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碧桂园北京区域总裁李辉 业绩增速不刹车

2017-01-16 17:48:26 来源: 人民网

碧桂园集团(2007.HK)的销售业绩在过去一年大幅增长,成为仅次于恒大(3333.HK)和万科(000002.SZ,2202.HK)的又一家3000亿元销售额阵营的超级巨头。销售业绩的飙升来源于该集团在过去两年的大举扩张,通过收并购项目、合作开发等模式,碧桂园快速拓宽了区域的业务布局。公司高管称,这些业务布局将推动碧桂园的业绩在今年依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

北京区域的开拓正好诠释了碧桂园集团近两年间业务布局的速度和广度。自2014年在北京区域布局排名前列项目之后,碧桂园两年间在该区域内相继拿下了十余个项目,将北京区域2016年的销售额快速提高到了近百亿元的规模。

碧桂园北京区域总裁李辉表示,北京区域目前依然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今年的业绩会在2016年的基础上快速增长。他说,去年是业绩起步的一年,今年才是真正腾飞的一年。

在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李辉回顾了公司在北京区域拓展业务的一些经历,如公司如何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七八百人的规模、从单一的项目开拓到如今17个项目在手。

此外,李辉也分享了公司在今后一两年内的战略发展规划,从拿地布局策略到项目的入市安排等方面阐述碧桂园北京区域的战略目标。

并购合作为主

碧桂园在北京区域布局的排名前列个项目是位于河北涞水县的九龙湾,紧临北京,是一个主要针对北京客户的度假型项目。自此之后,碧桂园在2015年开始加大布局,先后在北京周边的怀来、滦平、燕郊等地获取十余个项目。

这些拿地路径符合碧桂园一直以来的布局策略,即以大城市周边的郊区大盘为主,尽管与核心城区有一定距离,但交通方便。

李辉表示,碧桂园原则上是不拿地王的,因为地王意味着土地成本高企,不符合碧桂园高周转的战略。因此碧桂园并未以招拍挂为获取土地的主要方式,而以并购或者合作开发的方式为主。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碧桂园集团在去年新增的土地储备中,并购的占比超过了5成。李辉说,北京区域通过收购或者合作开发的占比还要更高。采用这种开发方式与北京区域的特殊性有关。一方面,北京市的土地出让规模在过去两年急剧减少。另一方面,河北诸多城市的土地出让方式依然缺乏透明度,土地的整理出让大多由地方企业主导,外地企业要开拓这些城市的业务通常也只有合作开发的渠道。

据研究机构测算,过去一年,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4家企业的拿地金额就超过了5500亿元,占到其监测的30家企业总拿地金额的超过4成,这些项目大多通过并购合作取得。

不过,李辉也指出,项目并购或者合作开发通常也会有较大的潜在风险,因为这些项目往往已经运行了较长时间,有些潜在的风险(比如负债情况、工程质量等)是短期内无法完全摸清的。

“选择合作方的时候首先是找诚信的、口碑好的,”李辉在谈到项目拓展过程时说,“另外我们从成本、工程、财务、法务等各方面会做详细的调查,再根据调查的结果提出一个比较完善的合作方案,既能保证对方的利益,也能规避我们的风险。”

李辉表示,在选择项目的过程中,公司会从利润率、自有资金回报率等指标综合考量,并结合公司的战略做相应的调整。

今年业绩将腾飞

伴随着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打压,部分公司对今年的市场形式开始转向悲观,他们把今年当成休养生息的年份,以在新的房地产上升期到来时有更大收获。

但李辉表示,碧桂园北京区域今年的业绩将会快速增长。去年近百亿元的销售额只是北京区域起步的阶段,今年的业绩将开始腾飞。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在一场内部活动中称,要“勇敢突破过往成绩的‘天花板’,优化市场布局与供货节奏。”

对于碧桂园北京区域而言,实现业绩在今年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该区域公司近两年来的项目拓展和人才储备。

李辉回忆到,在2015年1月北京区域真正成立的时候,整个团队就十几个人,项目也只有1个。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如今北京区域的职员已经有七八百人,共拿下了17个项目,涵盖刚需、改善、旅游等产品类别。

他说,人员的扩大和组织能力的完善,加上北京区域在去年晋升为集团的一级区域,京津冀成为集团下一步新的增长点和投资重点,公司已经做好了高速发展的准备。

去年新获取的项目将会在今年陆续推出,李辉称,碧桂园还是坚持高周转的策略,会在拿地后以最短的时间推向市场。

李辉表示,北京区域希望在今年上半年集中进行重点的投资布局,北京周边的项目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方向。关于北京市区项目,李辉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参与北京市场的出让机会,相信今年会有所突破。另外公司今年也会在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等方面做重点的布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