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上升 三家房企迈入 3000 亿大关

2017-01-06 09:16:42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是行业加速洗牌的一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上升。根据发布的数据显示,3家房企步入3000亿阵营,12家房企步入千亿军团。

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态势凸显,共有131家房地产企业跻身销售额百亿军团,较2015年增加27家,销售总额共计5.7万亿元,市场份额已接近50%,百亿房企渐成未来房地产市场竞争的主力。

常务副院长黄瑜在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2017趋势展望报告》中提到:“2016年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再创新高,但行业周期性高点已过也是基本共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已经触及了销售业绩的天花板。可以说,在有限的市场容量内,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才刚刚开始。”

千亿房企扩容

131家百亿房企的销售额分布明显分为五个阵营(3000亿以上、1000-3000亿元、500-1000亿元、300-500亿元、100-300亿元),企业数量分别为3家、9家、13家、29 家和77家,各阵营企业数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其中,3000亿元以上的超级阵营脱颖而出,恒大、万科、碧桂园位列前三,3家房企市场份额已近10%。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销售冠军绿地集团今年排名落后,仅位列销售额排行榜第四名。

除了超级阵营外,排名前列阵营的千亿房企也同时扩容,保利、中海受益于国企整合,销售规模双双突破2000亿大关;融创、绿城、华润加速二线核心城市的销售,并以高端产品定位为主,而万达、华夏幸福分别在商业开发和运营及产业运营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500-1000亿房企共13家,包括9家新晋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均值为73.2%,该阵营企业的全国化布局已初见成效,销售额前十城市的贡献率达7成,体现出其对三大经济区域热点城市需求的精准把握。

此外,旭辉、龙湖、新城控股等在二梯队房企中表现突出,该阵营仍在以“做大”为核心,不断加速全国化规模扩张,储备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地资源,为冲刺千亿阵营备足弹药。其中,龙湖、招商蛇口、首开股份、新城控股拿地金额占同期销售额、楼面价占同期销售均价的比重均在50%以上,为未来突破千亿储备更多的发展资源。

并购资金超3500亿

在强者恒强的背景下,房企之间并购整合不断,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增多,行业格局正在发生着巨变。

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行业2016年发生并购案例近190宗,涉及金额超过3500亿元。

一方面,央企、国企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资产重组。2016年的中海与中信、保利与中航的整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企业规模不断做大。另一方面,企业资本整合加剧。企业股权收购,是为了以并购方式弥补公开市场拿地不足,扩大土地储备,同时在竞争格局日益复杂的背景下,通过并购扩大自身企业规模,以在未来的竞争整合格局中占据话语权。如恒大入股廊坊发展、万科等,也包括企业购入项目公司,如融创购买融科智地的42个项目股权,金科购买海尔地产在山东的多个项目等。

对于今年的发展态势,黄瑜认为,市场表现仍将持续分化,预计2017年一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将下降,三四线趋稳。在宏观趋稳,调控深化,市场量价将回调的趋势下,房企之间的竞争压力也会持续加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