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引洛济秦工程尚无法形成景观水面

2016-12-06 11:33: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网友“guest”发帖(11月16日):媒体曾报道引洛济秦工程已于2014年2月完工,可到现在还在进行施工。请问引洛济秦工程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通水?

市水务局回复:秦岭防洪渠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引洛济秦工程是一期引水工程,包括:引水渠道全长5.1公里和华夏路示范段1.25公里。该工程位于市区西北部,穿越高新区和涧西区。依据秦岭防洪渠所处位置及地形地貌条件,从宜阳的洛河上游经秦岭渠引水至秦岭防洪渠内(涧西区武汉路与龙鳞路之间),工程采用“明渠+暗涵+隧洞”的引水方式,全线自流。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11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秦岭防洪渠综合治理改造工程二期是对秦岭防洪渠进行整体水系、景观提升和改造,目前相关设计院已拿出方案,待设计方案确定、资金落实后方可实施。

记者追踪:

近日,记者联系到负责建设实施引洛济秦工程的洛阳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据介绍,秦岭防洪渠的主要功能是在每年5月至9月我市主汛期时,控制流域范围内的山洪,将山洪排至洛河。近年,山洪渐少,而秦岭防洪渠自身没有固定水源,渠道常处于干涸状态,沿线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现象严重,渠堤上私搭乱建成风,周围生活、生态环境很差。

为了改善秦岭防洪渠的周边环境、解决市区西北部水源不足的问题,2012年,我市启动了秦岭防洪渠治理改造工程,一期引洛济秦工程已于2013年5月正式开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规划是从市区与宜阳县交界处附近的引水口开始,将洛河水引向秦岭渠,穿过周山隧洞后,洛河水自流进入涧西区武汉路与龙鳞路之间的秦岭防洪渠,最终再由秦岭防洪渠注入洛河。

“在施工过程中,又新增了一段1.25公里的华夏路示范段项目,延长了工期。”该负责人说。由于高新区发展迅猛,原先的老渠道已被掩埋,需要重新修建。因此,施工方从高新区宁洛高速桥下开始,向东北方向穿过华夏路,新建了1.25公里的明渠及暗涵。目前,引洛济秦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

“具备通水条件,并不是马上通水,形成景观水面。”该负责人说,二期工程将对两岸汇入渠道内的污水进行拦截,对河渠及两侧综合治理改造,“等到二期的提升项目开始实施后,市民就能直观看到秦岭防洪渠的变化”。不过,目前二期规划还没有最终确定。

(信息来源于洛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