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称 中国的高房价必须受限制

2016-12-05 09:15:41 来源: 澎湃新闻

12月3日晚18时30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现身第七届财新峰会,在谈到当前房地产市场时,王石表示自己历来是调控派,其认为房价过高,尤其是与居民收入不一致的时候是不健康、危险的。

王石称,目前的中国实际国情,既非充分市场经济,也不是计划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高房价必须受到限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石表示,“房地产市场背离以及疯狂上涨的情况下,我历来赞成进行调控,但不知道能不能一直调控下去。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特殊属性,调控往往会在关键时刻手软。”

全球十大开发商八家在中国

峰会现场,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指出,此次楼市房价上涨和以前不同,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并没有涨。王石对此表示,投资属性带来很大问题,投资属性背离实用性,不是商品,带有一定公共性,牵一发而动一百。

王石举例表示,美国市场具有公共属性的商品价格都会加以限制,新加坡的福利房系统相对完善而商品房市场完全放开,“如果不限制房价,那么问题就大了。”

为什么房价还在不断的上涨?在信泰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蓬钢看来,“主要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其指出,地产市场的黄金年代我觉得已经是过去了,进入下一个阶段是在不断讲质量、讲改善这样一些机会存在的阶段。

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认为,中国房地产业较大问题是存量太多,租金回报比远赶不上海外,因此没有人关注运营。资产价值相对于有现金流而言是高估的,若要规避风险的策略,一是聚焦一线、1.5线核心城市;二是经营受困资产,增加现金流。
王石称,十年前(2006年)万科对未来十年做了预测,我们预测到2016年,全球十大住宅开发商有5家在中国,按照目前的资料来看是8家,“这远远超过了我们当时的预期,这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

万科的发展前景:住宅总承包商

王石称,中国目前这种模式(土地批租模式)要改变,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有这种模式,一个是香港一个是大陆,土地高度垄断在政府手上。在他看来,一个健康的城市,土地占政府收入过高的话会形成依赖。香港的房价虽然高,但香港的城市土地使用效率值得学习,如果北京的土地使用率能达到香港的50%,北京可以拥有一个亿人口。

王石称,现在大开发商和小开发商现在都大包大揽,从投标拿地规划建设销售到物业管理等等是不合理的,应该随着黄金时代的发展,现在到了白银时代一定会改变。
王石称,未来房地产发展商的发展趋势会发生三种演化:做土地开发的土地银行;依赖融资能力的物业拥有;房地产承包商。“万科未来十年的发展前景是最后这个:负责高质量住宅产业化的总承包商,如果我还在的话。”王石说。

在谈到对未来发展的趋势时,王石指出,排名前列,万科以后要做房地产市场制造业的承包商,但王石指出当前土地批租应该适当改变,万科非常愿意尝试合作建房这一模式。第二,城市化还在进行当中,但我们做个预测“中国会从乡村到城市,再从城市到乡村”,很多乡村已经空心化,很多中小城镇开始发展起来。万科现在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步城市化如何发展,“一部分老年人要移到乡村去”。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王石对于万科股权之争的评价,王石并未正面回复,但其表示,这一年对上市公司如何进行信息披露学到了很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