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城市楼市限购 地产投资投机需求或受抑制

2016-10-09 09:29:02 来源: 重庆晨报

业内人士称,从国庆长假期间成交量来看,同比明显下滑,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市场的成交量跌幅已超30%

哪些城市出台了政策?

昨天,上海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上海市的6条措施具体是:1,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2,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来源监管。3,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4,严厉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5,全面实行存量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6,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

记者梳理显示,自9月30日至10月8日,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南宁、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惠州、上海,这20个涵盖了一线、二线、三线的城市发布了力度不一的楼市调控政策。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各地选择“十一”长假密集出台政策,希望政策积极被市场所吸收,不被过度地解读。因为,如果各地政策出台的时间点不紧凑,会使得部分未出政策的城市面临更大的压力,即防范部分炒房需求从政策收紧城市转移到政策未收紧城市。

例如,东莞出台限购政策,除了房价上涨过快等其他城市都有的共性原因外,一个非常特殊的原因是深圳限购升级后,部分刚需购房者和炒房者会转移需求到东莞,进而造成东莞楼市存在交易规模上升、价格攀升等压力。

调控有何新特点?

“十一”前少数二线城市出台了收紧楼市的限购或限贷政策,此次黄金周期间,北京、苏州、深圳、南京、厦门等城市属于“加码”调控。例如,北京分别将购买首套和二套普通住宅的首付款比例提至35%、50%。至此,北京、深圳、合肥、苏州等城市限购力度恢复到2014年“9·30”之前。

各城市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中,天津、郑州、成都、济南、无锡、福州等地则同时出台了限购、限贷等措施,且多地采取了“分区调控”模式。例如,天津对已有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再购房,同时提高其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40%。

南宁和惠州出台的新政策则未提及限购限贷政策,基本上是从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稳定市场预期等出发。例如,南宁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预售申报价。

为何是这些城市?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调控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针对近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最直接的目的。

据数据显示,9月中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2.83%,涨幅较上月扩大0.66个百分点,涨势已持续17个月。郑州、无锡、常州、昆山、珠海、廊坊、杭州、芜湖、赣州、福州环比涨幅居前十,涨幅在4.8%-7%之间,多地已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台了收紧性政策。

已于8月或9月份开始实施限购或限贷的苏州、厦门、杭州、合肥、南京、武汉9月份新房价格则分别环比涨1.44%、2.35%、5.1%、4.41%、3.09%、2.11%,继续保持强劲上涨势头。

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曾表示,如果已出台收紧政策的城市楼市持续高烧不降,地方将调控加码,出台提高房贷首付、利率,限购、限贷条件与标准升级,取消税收优惠,打击第三方房贷平台等政策。

还有哪些城市可能会收紧?

上一轮楼市限购周期(2014年9月30日前),高峰时期共有46个城市发布了限购政策。经历十一长假各地密集发布新政后,记者梳理发现,限购城市迅速从8个增至20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上海、三亚、杭州。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仍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上海等热点城市也不排除会在信贷收紧等方面有动作,政策大体上与2010-2011年的限购限贷政策内容吻合,思路也基本一致。

严跃进表示,后续一些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部分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都会有收紧政策的可能。例如,南昌、长沙、重庆、太原、昆明、西安、嘉兴、宁波、常州等城市。而贵阳等房价波动很小的城市则主要还是坚持去库存,同时对租赁市场进行规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一些城市仍面临降库存的压力,未来有望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将成为趋势。

对市场有何影响?

张大伟表示,各个城市间的政策会产生叠加的效果。从国庆长假期间的成交量来看,市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下滑,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市场的成交量跌幅已经超过了30%。

展望未来指出,在地方政府一系列收紧政策影响下,有望抑制部分投资投机需求,房价涨幅将逐步趋稳。

“年底前,个别大城市房价依然会上涨,只不过涨幅没有近期的大;部分城市或在明年价格有所下降。”严跃进认为,年底前市场需求依然属于高位,部分房企会加快推盘。到了明年,市场整体成交量或会下滑,但长期看,政策的效力依然会减弱,要警惕各类规避政策的新做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