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6平米“鸽子房”涉嫌违法违规 买卖协议将解除

2016-09-27 08:51:30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午间,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针对近日来备受关注的深圳6平方米的鸽子笼户型发出通报,对于“侨城尚寓”项目的11套建筑面积6平方米左右的房型最终认定为涉嫌违法改建销售,要求对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恢复原状。与购房者解除买方协议,此外对所涉房地产中介机构严肃查处。

与此同时,项目方已主动暂停销售行为,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6㎡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11套公寓涉嫌违法改建销售

“鸽子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隶属于侨城尚寓,现状为一栋15层高建筑物,建筑功能为办公和公寓,于1999年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6年规划验收合格,2007年办理了房地产登记。

这些“鸽子房”上周末正式对外亮相,据媒体报道,这些“鸽子房”户型售价88万元。面积从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不等,加上开发商赠送的面积,实际使用面积约有12平方米。且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销售方对外宣称,开售9套房半天即售罄。项目销售人员还称,该房屋产权为70年,属于标准的限购限贷住宅类产品,每一套都有红本房产证。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通报显示,经核查,所涉11套平方米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平方米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

根据调查,6月16日,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执公司”)和吴某某等四个自然人,受陈某某等人委托销售上述公寓,但中执公司称与陈某某等人的关系名为委托实为转让,并提供了部分银行转账凭据,中执公司在对该169套公寓重新装修后再向社会销售。

通报还表明,7月,吴某某分别与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四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委托销售协议。调查部门经向中执公司核实,确认11套6㎡左右户型房产截至目前共售出4套,半天售罄的传闻不实。调查部门表示,这四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销售中,存在夸大事实、占道经营、为涉嫌违法改建行为的房产提供销售代理等情形,行为涉嫌违法违规经营。

买卖协议将解除

调查通报表示,26日,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已对侨城尚寓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了强制措施,恢复原状。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已约谈中执公司,责令其全面整改。

同时,中执公司已主动暂停销售行为,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6㎡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对于所涉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已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其经营活动进一步深入调查、全链条梳理、全流程稽查、全方位整顿。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可能存在的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也将严格依法查处。

追问1

购房人能否获赔偿?

专业房产律师、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分析,目前的情况表明,由于房屋本身设计不达标,导致房屋无法进行交易,从而解除买卖协议,因此,销售方作为责任主体,应按照合同承担相应责任,买受人可根据合同中的对应条款获得赔偿。如果实际损失大于约定条款数额,在合同违约金不足以弥补实际损失的情况下,买受人可以对超出部分的赔偿提出申请。

追问2

销售方、中介会否面临处罚?

“处罚的方式主要包括警告、要求整改、经济罚款、吊销资质等,一般会依据后续调查结果及其行为的严重程度,由地方把握惩罚尺度。”张志同分析,本次事件影响较大,按照行政处罚程序,主管部门应告知被调查公司及责任人将要对其进行处罚,被调查公司有申请听证的权利。

另外,所涉及的4家中介公司的行为已扰乱房地产管理秩序,作为主管部门,住建方面或将要求其整改整顿,情节严重的或将吊销资质。

追问3

6平方米如何变为12平方米售卖?

张志同说,房屋面积大小取决于测量,虽然房屋面积是6平方米,但是如果公摊面积大,就能利用“潜规则”将其变成12平方米甚至更多。“关键是看测绘机构在测量时,是否按照规范及实际情况进行,同时分摊掉的公摊面积,是不是严格按规定分摊下去的。”

他建议,应对该项目测绘机构的测量程序进行核查,如果在测量时故意将不应分摊的面积算进去,或算大公摊面积,就很可能成为6平方米实际按12平方米售卖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