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的养老棋局 去地产化全面投入服务者角色

2016-08-31 08:48:19 来源: 新华网

当养老地产经历了一轮概念讨论的高潮后,大部分“盈利模式”“蓝海说”依然只停留在构想上,几乎所有房企都在哀叹这块“看得见吃不着的蛋糕”时,万科却已悄无声息地做了从1.0到3.0的可行实践。

“2010年万科作为模式的先行者,聚焦许多适老项目,进行1.0尝试,从中认识到:养老本质是服务,而非地产;2012年-2014年,万科进行2.0养老版的尝试,在北京、青岛、杭州、成都、三亚等多个地方实现重资产的养老项目持有,探索各种各样的养老服务模式,领悟另一层道理:养老不是时尚,改变长者的生活方式,而是真正去尊重他们;现在以行业的探索者身份来到3.0时代,我们希望在养老保险、医养结合方面推广新的试点,成为养老服务行业的践行者。”近日,刘肖在媒体会上透露了万科的养老棋局。

万科做养老也瞄准“排名前列”

万科真正开始研究养老业务是在2009年,当时的一个市场现实是,建国后首批婴儿潮(1953—1957年出生人群)持续进入养老阶段,中国的老龄化现象加剧,而30年独生子女政策、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等多因素叠加更使得解决中国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相比于那些复制“大手笔拿地-大体量开发-大规模宣传”的养老业务模式,万科选择更为务实、稳妥的路线:从杭州万科的随园嘉树,到青岛万科的怡园公寓,再到北京万科的窦店幸福家,以层层经验递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道路,逐渐研究出了CCRC、城市机构和社区中心三大类成熟的养老产品。

时至今日,万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成都等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开业运营了逾30个养老项目,包括带长住床位的项目和社区居家服务及日间照料中心。

而未来2-3年在继续深耕现有业务城市外,则将重点布局 10个左右“三高”城市——老人基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医疗水平高,构建完善的城市业务网络。

刘肖表示,万科养老将从集团业务中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这也表现出万科要一心一意做好养老的决心。与地产不同,刘肖认为养老的本质是服务,但与做地产业务无甚不同的是,万科做养老也要瞄准行业排名前列的位置,目标是“成为最受尊敬、具备社会责任与影响力的行业典范。”

怡园光熙更懂养老痛点

相较于地产项目,养老远非一个高盈利的业务方向,甚至投身服务行业就需先做好“牺牲利益”的准备。

明白这一点的万科,又用怡园光熙项目向养老领域跨深一步,探索医疗和养老结合的全新城市养老模式。

基于万科和北控的合作而诞生,将位于东北三环的前身远方饭店,改造成一座拥有11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还配备同等床位的二级康复医院。正式的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服务模式,在北京尚属首次诠释,很好地瞄准了服务痛点,成为一条有效的养老新路径。

在更为深入全面地投入“养老服务者”的角色前,外界对万科做养老的较大疑虑无外乎当前的盈利水平。事实上万科并不太担心盈利的问题,“因为我们已经有一些项目顺利的实现了良性的运转,比如杭州随园嘉树、青岛万科怡园公寓,毛利都不错。”万科养老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此次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从地段上处于商业繁华、北京财富聚集区的光熙门,从配套上除自身康复医院外,还有半公里范围的九家三甲医院。内部配置成熟完善:3000平米居住区、3000平米公共区和2000米花园,且每层标配护理站和服务区,让长者接受便利的综合服务;还配备4000平米康复区,为长者健康保驾护航。此外,娱乐活动区丰富多彩,康复器材应有尽有,由医生、护士长、护理长、活动策划师、厨师长等和家属,一起为老人制定一整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处处体现专业化和人性化。比此前更为升级的医养配置和人性化关怀服务,令万科不仅没有盈利压力,反而更有信心。

或将持续“资源”+“服务”的合作模式

在万科看来,养老发展的核心在于规模,只有达到规模才能真正提升服务品质。

而北京庞大的养老市场,恰好迎合了这种规模化发展的需求。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其老年人消费能力也位居全国首位,因而在万科养老的整体战略布局中,北京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支点。

在北京万科的计划中,包括怡园光熙在内,万科在北京区域已运营的养老项目有3个,在建的有4个,另外还有10个在洽谈中,未来两到三年时间,万科在北京区域将以北京为主拓展约20个养老项目,基本完成养老初步布局。

而合作运营或将成为万科养老的一种惯有模式,刘肖认为,万科作为开发企业,较大的优势是服务优势——做线下的能力和做社区的能力。“而与较好的资源结合,一定是养老业务的必由之路。”

北控置业党委副书记赵建锁也表示,北控和万科的合作,充分优势互补,创造出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养老新事业。

双方均相信,此次合作仅是未来更多养老项目合作的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