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预售楼盘将公布学位信息 学位房不再成空头支票

2016-07-29 09:12:47 来源: 羊城晚报

“名校环绕,书香府邸”!“为了孩子,还等什么”……这是很多楼盘借学位打出来的广告招牌,然而,最终是否真有学位却不是开发商说了算,这让不少掉进购房“陷阱”的家长直呼“买学位房是个大坑”。

不过,在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2018)》(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当地教育部门应在楼盘预售前提前介入,出具相关文书,进行学位划分信息公告。

如果能这样做,意味着家长今后买学位房再也不用担心被中介或开发商蒙骗了。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于地段生难以提前统计,楼盘预售前要公告准确的学位信息很难做到。

现象1 楼盘打“学位房”旗号,但不写进合同

羊城晚报记者登录多个家长论坛,发现有无数的过来人在分享买学位房被坑的经历。他们的遭遇出奇的相似,大多是被楼盘打着“学位房”的旗号吸引住了,加上买楼时中介或售楼人员信誓旦旦地承诺,他们最终被说动了,花重本买下了所谓的“学位房”,然而结果却发现上当了。

家长杨女士说,在两年前为了孩子读书想换套房子,当时去看一个楼盘,环境很不错,更关键的是售楼小姐告诉她对面就是某名校,以后买了这个楼盘就可以直接进去读,不用交择校费,不用找关系,孩子上学接送也方便,而且还会升值。

“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就决定买下了。”无奈,等到今年杨女士的孩子要上小学,却被告知对面的名校学位已满,今年该楼盘的孩子被安排到附近另外一所市一级小学就读。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楼盘的广告可以借“学位房”打得很响,口头上也说得斩钉截铁,但实际上他们并不能给购房者任何的保障,也不敢将他们的承诺写进购房合同里。

昨天,记者致电某对外宣传是“学位房”的楼盘,售楼人员表示楼盘内有某重点小学的配套学位,买了房子就送学位,就能够凭购房合同上名校。不过,当记者询问“能否将‘买了房子,开发商承诺上名校’这一条款写进购房合同”时,售楼人员表示拒绝。“目前广州没有一家楼盘会跟购房者签订这样的协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开发商在与买家签订购房合同时,有关学位房的承诺大都并没有体现在合同中。即使是楼盘宣传资料中也不会明确写有“入读××小学”,这样可以避免因“广告欺诈”被业主起诉。

现象2 “学位房”有变数,就近不是“最近”

几百万的学位房“泡汤”的事情,在广州并非没有发生过。去年,广州市天河区对个别小学招生地段进行微调。均价超4万/平方米的峻林小区学位从华阳小学变成华成小学;超3万元/平方米的华景锦苑学位从华景小学变成棠下小学,引来了不少适龄上学儿童家长的抗议。

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以为小学的就近入学就是“最近入学”,比如华景锦苑距离华景小学仅500米,交通距离10分钟以内,他们认为入读华景小学无可厚非。而距离棠下小学尽管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但因为堵车和单行道原因,早上高峰期交通时间可能达到1个小时。

然而,当时天河区教育局的解释是,招生地段调整也是无奈之举,根本原因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名校”学位已经爆棚,无法承受更多的生源压力。针对有业主提出调整后家校距离变远的问题,天河区教育局表示,就近入学并不等于最近入学,并且该调整并没有违反“3公里以内”就近入学的原则。

而就在今年,这两个小区的学位房又“得救”了,华景锦苑被划分到华景小学,峻林小区被划分到华阳小学,他们又重新拥有了名校的学位。

据业内人士透露,各个区教育局每年最怕的就是对小学入学地段进行微调,增加某个地段划入名校老百姓当然高兴,但如果将某个门牌号移出名校地段,那必定会引来一阵反抗。

反应

购房者和开发商拍手叫好

对于广州市《实施意见》中规定,当地教育部门应在楼盘预售前提前介入,出具相关文书,进行学位划分信息公告,不但购房者拍手称赞,不少楼盘开发商居然也叫好,他们认为学位信息公开可以减少业主和开发商就学位问题的纠纷,“关键是当地教育部门能不能做得到?会不会改来改去?别到头来有了纠纷又要开发商来买单。”当然,也有个别楼盘销售坦承,如果真的是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工程”,今后学位房不能再开“空头支票”,少了一个营销噱头。

学位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楼市热点,因为孩子的读书问题就是家长们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关于学位问题业主和开发商的纠纷会逐年递增,而学位房纠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开发商的乱承诺问题,不少房地产商打着“学位房”的名号宣传楼盘,但当业主们满怀欢喜入住后竟发现与开发商承诺的并不一致,“学位房”只是“学区房”,或者原本承诺的市一级学府变成了镇一级学校。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们在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时,明明说好的事情经常突然变卦,搞得无所适从,我们当然希望能给业主确切答复。现在好了,如果这个规定真能实施,教育部门出具相关文书,进行学位划分信息公告,确实可以减少这类纠纷。”

“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学位地段怎么分配,为什么就不能更透明一些呢?学位招生地段年年都在变,就不能有一个长远规划?有些小区今年算名校的学位,明年又被划出去,这其中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该给大家解释清楚?”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学位所属地段改变必须是公开、公正的,教育部门不能黑箱操作。表面上教育和地产无关,但实际是学位直接影响一套房,名校学位的有无直接让房价波动三五十万元。由于利益巨大,掌权部门极容易出现不公正甚至权力寻租行为,最终影响一个片区不动产价格。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教育部门有人表示难做到

教育部门在楼盘预售前提前介入,出具相关文书,进行学位划分信息公告,这可以做到吗?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可以,但前提是教育部门必须提前做好对新楼盘地段内入学适龄儿童人数的统计和分析,公布准确的学位划分信息,才不至于误导群众。

不过,某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很难做到,原因是由于各个家庭准备孩子入学的条件不一样,教育部门无法提前太早准确掌握地段生的人数,每年对新生的摸查要等到当年的5月份才截止,而如果这个时候公布学位划分信息之后家长才去买楼,显然办理各种手续已经来不及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