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海外房产投资井喷 海外置业刮政策收紧风

2016-07-29 08:51:16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资本流入引来了海外市场的阻拦。来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里,中国投资者在海外房地产市场累计投资达17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跨境房地产投资的来源,仅次于美国的190亿美元。为了遏制中国买家的疯狂举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日前宣布,从8月2日起将向海外买家征收15%的房产转让税。与此同时,香港、新加坡和墨尔本等城市也均颁布了额外的印花税,这意味着今后中国买家在海外购置房产时将不得不付出更高额的成本。

中国海外投资井喷

戴德梁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市场报告》中写到,在2016年的前5个月里,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来自中国投资者的170亿美元资本涌入了跨境房地产市场。相比于2015年257.34亿美元的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65.6%。相比于2015年底,中国的排名上升了三位,超越了加拿大、香港和新加坡。

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的统计也显示,2011年以前更多的是全球资本流出到亚太地区,2011年之后出现明显的反转,整个亚太资本流出到其他洲要明显多于流入的资本。

这些流出的资本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对比亚太所有国家的资金净流入和净流出,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比其他亚太国家,不管是流入还是流出都要多很多倍,尤其是流出金额。其中,2015年流出的资本已经达到了新高,将近600亿美元,而流入的资本大概只有230亿美元左右。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更明显看出,流入的资本越来越少,而流出的越来越多,流出速度也越来越快。

戴德梁行报告显示,与此前中国投资集中而均匀地分布在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明显不同的是,今年前5个月里,62.3%的中国对外投资额、总计达106亿美元资金流向了美国。如果按地点划分,纽约依然是中国地产投资者眼中最热门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在今年前5个月里已经吸纳了大约35亿美元的投资。

投资产品更多元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林荣杰认为:“这股中国向美国——如今体量较大的跨境投资目的地的投资潮,已经以高达143%的比例远超去年43.7亿美元的总投资额。这主要归功于美元升值和美国经济复苏。”

今年前5个月内,写字楼是最受中国投资者欢迎的资产类别,占总投资额的比重达50%。酒店投资紧随其后,占总投资额的42%,酒店总投资额达到了71亿美元,已超出2015年全年酒店投资额约28%。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海外投资部主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范桂娟表示:“便捷的签证使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和访客可以更容易地前往美国,这也使得中国投资者在过去数年间如洪水一般涌入美国购买酒店资产。”

林荣杰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境外投资交易额将会增长50%。美元将会持续走强,从而吸引更多海外资本,特别是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在2016年余下的时间里,中国资本有望显示出对美国市场更强烈的兴趣。

而欧洲方面,范桂娟补充道,由于汇率优势以及部分物业价格下调,中国投资者对欧洲房地产的中长期投资的兴趣也在增长。对于英国房地产市场,中国投资者可能会关注住宅、酒店、写字楼以及零售物业。

海外市场出招

这股主要来自中国持续大量的资金流入,已经引起了海外市场的警惕。

7月25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宣布,从8月2日起,将向海外买家征收15%的房产转让税(propertytransfertax),200万房产要交30万的转让税,比现有的税率提高8倍,希望借此阻止外国买家疯狂炒高加拿大楼价,冷却大温哥华地区的房屋市场。

路透社报道称,这条税收政策特别是在向中国土豪开炮,因为他们是温哥华豪宅的较大买家。

这条新政的出台源于一份调查报告。7月初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从6月10日至7月14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海外投资者涌入超过10亿加元(约7.57亿美元)至该省,其中86%购买了温哥华地区的房产。

报道称,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紧张的是,6月的3个星期里,大温哥华地区房屋买卖交易中,海外买家占了5.1%,海外买家几乎全是中国人。更可怕的是,6月以来,受低利率政策影响,温哥华地区的房价上涨了32%。

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t)说道:“我们采取措施,确保房地产是我们中产家庭能够负担得起范围,而且我们继续以我们的省民为先。”

报道称,根据当前的税收政策,财产转让税是前20万收1%,剩余价值按2%征收,200万加元的物业旧制的房产转让税是3.8万加元。但新政出台后,200万加元的房子,税从3.8万加元一下子提升到30万加元,整整8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