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地王潮涌+房地产税声声急 房价向左还是向右?

2016-07-26 08:48:55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一 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下一步将“义无反顾”推进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改革。在网上用关键词“楼继伟”和“房地产税”简单搜索,可以得到N多不同时期的新闻线索,尤其在楼继伟2013年履新财政部部长以来,关于房地产税屡有发声,虽措辞不同,但实质内容好像差别并不大。

对此,从媒体报道来看,多数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房地产税法预计较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解决。

其实,对于工薪层,尤其是对一个还没有买房的工薪层来说,房地产税究竟何时成行并不关心,重要的是,房地产税能降房价吗?

先来看看最近的一些新闻吧:

7月7日,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内的台湖张家湾梨园多功能地块被首旅以87亿元底价成功摘得,北京新总价地王诞生通州。

7月10日,一年多以前由华润置地、首开股份和平安不动产联合斩获得86亿元地王项目开盘,以单价7万元入市,当日300多套房源售罄,成为北京今年排名前列个豪宅日光盘。

相关研究机构的综合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50个主要城市诞生的“地王”多达219宗,土地出让金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高达10243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973亿元。杭州、苏州、南京、合肥成交额同比涨幅超过200%。这一“王的盛宴”大有由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的趋势。

新一轮“地王”溢价率、楼面地价等创下新高之外,不得不让人想到,在传统房价与地价关系的“面粉”“面包”问题之外,作为“和面的水”的流动性究竟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而且,理论上说,“地王”项目要想上市盈利,未来两年房价必须要在目前基础再上涨100%或更多。如果房地产税推出预期明确,按照通常的理解,此后两年拥有这些物业的业主将要承担更高的保有费用,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还能否出现豪宅日光现象?谁会愿意成为这些物业和房地产税的买单者?这里面是否包含着产业风险、金融风险和信用风险?

也有券商报告分析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大致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地王”潮,对应的高点时期分别是2010年2月份、2013年9月份和2016年6月份。2010年和2013年“地王”潮的高点均对应着同期房地产价格同比涨幅的峰值,地价与房价走势基本同步。而且,历次“地王”潮高点的出现都预示着房地产价格同比涨幅将放缓,即房地产景气度见顶回落。

如果真的如报告结论所说,在今年6月份“地王”潮之后房地产景气度如期见顶回落,以之前两波峰值间的三年时间间隔来看,下一个高峰点或正好遭遇房地产税推出实施,正好可以检验其对房价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