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公开指责宝华联盟 华生揭秘万华“结仇”真相

2016-06-27 08:36:31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昨天上午,王石通过微信公开指责“曾经依靠和信任的华润,与恶意收购者联手否定万科管理层”,并表示“现在还不到谢幕的时候”。但随后不久,宝能旗下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请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等12人在内的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职务。

较新进展

万科管理层被宝能系逼宫

昨天下午,万科发公告称,其已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告指出,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罢免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等12人在内的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职务的议案。

“宝能系”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的其中一个理由是,在2011年至2014年间,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外出游学,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前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

业内普遍认为,华润与宝能已经确认联盟,双方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达到39.6%,在股东大会上通过议案的可能性很大。

有消息称,华润也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并提名现任华润置地总经理吴向东担任万科董事长一职。不过,华润集团昨天对外否认了这一说法。

王石称还未到谢幕时候

对于23日深夜华润、宝能结盟一事,昨天一早,王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文称:“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

之后,对于坊间“王石谢幕”的声音,王石再度发声表示:“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

王石旧部、已经出走的毛大庆在朋友圈跟发了这样一条内容:“这个社会要进步,必须学会‘不以成败论英雄’。”似乎也预示着结局已定。

据悉,万科所有地方总经理都被召回深圳总部,万科北京公司也有不少人在总部支援这场最后的保卫战。

独董爆料

“王石加重万科困境”

“万宝华”的酣战正浓,独董华生第二篇长文如约而至,让整个事件越发清晰。

昨天早上,华生在长文《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中)》中指出,“宝万之争”之所以会演变为“华万之争”,缘于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对自己原来赖以生存的生态即与华润集团的关系处理长期失当,埋下了动摇万科治理结构的根基。

华生认为,整个事件确实并非因万科而起,只是因为野蛮人敌意收购,万科被迫防守反击,当原来的排名前列大股东华润无力或不愿进一步支持时,万科才去寻找新的同盟者。对于万科管理层来说,他们的诉求始终比较一致,从光明面说,是为了继续保持在一个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框架下自主经营的独立性;从阴暗面讲,是管理层想保持自己对公司运行长期以来的实际控制权。

华生表示,万科较大的错误就是其标杆领头人王石,虽然过去曾经对万科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但近些年来在光环照耀下有些飘飘然。特别是在这次股权争夺战中,出言轻率,树了许多不应该树的敌,加重了万科的困境。

华生指出,以王石的高调做派,与现任大股东新领导关系搞僵并不奇怪。特别是新一届华润领导并没有与万科长期交往的经历和相互理解,其对万科管理层各种也许不大但令人恼怒的不恭和轻慢的反感,难免会日积月累。另外,万科当时仓促停牌,没有预告原排名前列大股东华润,也没有迅速召开董事会通报和决策,这是很大的失误。

“华润意在控制万科”

从台面上看,华润不同意重组预案的主要理由是深圳地铁的这两块地作价太贵,发股会摊薄现有股东的权益,因此华润不仅是为自己还是为了全体股东否决重组预案。

华生认为,华润的反对理由太过牵强。即便不说华润自己当年入股成本之低,就是宝能去年抢了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位置,也只不过花了包括保险资金和杠杆融资的几百亿,现在深圳地铁以更货真价实的几百亿土地来换大股东位置,并非不公。

此外,华生认为,华润不顾一切地否定重组预案,除了意在恢复排名前列大股东地位,还希望控股和控制万科,使万科名副其实地变为华润旗下的下属央企控股企业,服从华润的一元化领导,从根本上结束过去华润身为排名前列大股东而又说了不算的局面。

然而华润短期内不可能在万科增加持股到50%以上,成为特别控股股东,故而要实现华润说话算数的目的,就必须改变现行万科治理架构。华生透露,听说有人已经放出话来,华润主导后,按央企管理,王石必须走人不说,郁亮等人可以留下,但受不了新的国企管理办法,也可以选择离开。

“决策的真实意图摆不上台面,华润像个怨妇一样专找枝节和程序问题四处发难告状”,在华生看来,各有各的利益并不奇怪,但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市的利益诉求都可以摆上台面,而华润台面上的理由实在站不住脚,而台面下的诉求又很难搬上台面。

声音

管理层变动对谁都不利

华生认为,因为万科多年来的治理架构和经营团队正是万科成为业界标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人们可以讨厌和数落王石个人的无数失误和不是,但根本颠覆万科的治理结构和改变经营团队在我看来并不符合万科公司股东们的利益,道义上也难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事实上,万科管理层的变动对任何一方都不利”,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的变动,势必引起万科内部的人事“地震”,原来的万科将由华润指派新的管理层,但后续的公司经营无疑会受到巨大影响,现在的管理资源的退出,对于万科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严跃进认为,宝能对王石游学情况下依然领取报酬的指责有一定合理性,但这一问题是否影响了股东权益,或者说游学本身对于管理者来说是否有必要,这其实很难说。即便在王石游学的前提下,万科的业绩仍然上涨,说明万科的内部管理是良性的,这正是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的功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