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我省“营改增”全面推开 对每个人影响几何

2016-05-16 09:07:10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赵振杰

从5月1日起,我省营改增通过了顺利开票、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开票缴纳等各项业务难题。截至5月11日,全省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达33.17万户,15902户试点纳税人开具发票541409份、税额1.88亿元。

我省自2013年8月起试点营改增,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实现减税155亿元,98.57%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者基本持平。无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增值税纳税人,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减税,营改增制度框架充分体现了总体减税的要求。

税负降低消费优惠更实在

5月1日,信阳市润和名城降价销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交易火爆,仅半天就成交房产16套。“昨天,在我们看好房准备交款时,销售人员告诉我们,5月1日有营改增降价销售活动,果然,今天交款省了8000多。”一名购房者高兴地说。

润和名城财务总监汤霞告诉记者,营改增后,我们按一般申报计税,可降负15%以上。在获取实惠的同时,我们也将房价从4400元/㎡降至4320元/㎡销售。

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信阳市国税局局长徐立新表示,“这次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四大行业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降税幅度较大,购房者得到的实惠也比较多。”

根据营改增试点方案,以年销售额500万元为界限,企业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征收的办法,不采取进项抵扣的增值税计税办法,直接设定3%的增值税征收率,为生活服务业小企业提供了较大的减税空间。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国税部门接收并确认的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有1011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901万户,占89.1%。营改增后,这部分企业将从过去普遍征收5%的营业税,降为3%的增值税征收率,税收负担总体下降近四成。

实施营改增后,税负只减不增,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一改革带来的红利。

管理完善企业发展更长远

对于一般纳税人,此次营改增将按照新的增值税率征收,将会出现原先征5%营业税,试点后征6%增值税的情况。这一个百分点税率的提高,因让很多纳税人担心税负会有所增加而备受社会关注。

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试点营改增后的发展,很好地帮助其他企业消除了这一疑虑。

该公司负责人说,“除了税率略有增加,增值税管理更加规范,抵扣环节需要企业上下游协调,只有取得专用票据才能抵扣进项税,感觉操作起来有难度。”

另一方面,公司也切实享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政策红利。从该公司财务数据看,2013年8月营改增后,2014年其实际税负为4.4%,2015年实际税负为4.8%,近两年总体税负和此前缴纳的营业税相比,分别下降了12%和4%。

更重要的是,营改增的实施促使公司对上下游客户进行筛选,对不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下游客户进行淘汰,从而整合公司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企业共享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对发票的保管、取得、认证的规范性要求,以及严格的税管制度和网上申报流程,规范企业财务核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营改增,我们不能只看到其减税作用。由于增值税具有环环抵扣的特点,上游企业开出的发票能够给下游企业抵扣税款,客户会更愿意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纳税人,有助于上下游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经营水平和管理效率。”省国税局局长孙荣洲说。

简化流程打通最后“一道关”

“由于房地产行业被纳入本次试点,适用税率为11%,本次营改增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少华介绍,以个人二手房交易为例,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开票的申报涉及大量自然人,而且每天都是开票日,每天都是申报日,开票的同时就要办理申报和缴纳税款,这是本次营改增与以往相比的一个突出不同和突出难点。

这样一个难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怎样让纳税人开好票、少跑路、不重复跑路,是解决这一难题、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降低纳税人税负的关键。

近日,记者在走访郑州市的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时,遇到了前来办理出售二手房增值税的市民张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对房地产业营改增早有耳闻,听说改过之后还能少缴税,今天亲自办理过后一算账发现,真的能比之前少缴税将近2000元。”通过走访记者还发现,纳税人普遍反映,原本以为营改增后办税服务厅人会特别多,办税会很慢,没想到几分钟就把业务办完了。

据介绍,为避免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出现办税服务厅“拥堵”现象,“五一”期间,国地税部门均开展了营改增业务预约办理,主动为纳税人错峰办税提供便利,集中办理了一批较为复杂、有代表性的实际业务,有效缓解了营改增后排名前列个例征期办税服务厅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