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陈政高称 房产中介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将入黑名单

2016-03-17 09:00:52 来源: 羊城晚报

15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房改:正起草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案

对于房改,陈政高回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根据中央的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了意见,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进程当中。

谈棚改:力争货币化安置达50%

对于棚户区改造,倪虹介绍,今年还要开工改造600万套,同时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十三五”期间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棚户区改造的‘硬骨头’项目越来越多,征收拆迁的难度也会更大;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速放缓,配套资金的难度也会增加。”倪虹说。

进展方面,倪虹说,有关部门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补助的标准,各地很早就开始行动,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全部落实,比往年提早了两到三个月。

去年棚户区改造特别强调货币化安置。倪虹说,这增加了选择的余地,可以按照就近工作等考虑来选择自己的安家位置,同时也可以选择一手房、二手房。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达到了29.9%,今年力争向50%努力,这同时也有利于消化库存。

谈农民购房: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大

目前,多地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陈政高透露,经过调研,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量占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

鼓励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小孩上学问题;二是市县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三是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四是各家银行都鼎力相助,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农业银行在全国搞了一个“农民安家贷”,仅1月份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

有记者提到,现在有开发商为了谋利,为农民入城买房提供了首付贷。对此,陈政高表示,不论是给农民工还是非农民工提供首付贷,人民银行已经有明确表态,要进行专项整治。住建部将配合人民银行做好这项整治。

谈房屋质量:6月起排查整治危房旧房

昨日正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保障购房者权益备受关注。有房地产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等不法手段坑害消费者,住建部该如何加强监管?

陆克华说,我国目前大概有6万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确实存在一些不良甚至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今年,住建部将开展专项规范和整顿,其中包括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和信用信息系统完善,将不良的、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纳入系统形成黑名单。

对于房屋质量问题,陈政高说,今年6月开始,住建部将在全国对危房旧房等进行排查和整治。

谈开放小区:实施街区制不是“一蹴而就”

对于社会关注的开放式小区建设问题,陈政高表示,实施街区制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就要完成。

陈政高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于街区制,文件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在具体的实施当中还要制定具体的方案,还要细化这些措施,还要依法依规办事。”他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