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推广街区制:小区围墙易拆 人民心墙难卸

2016-02-23 10:07: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郭甜甜

2月22日早,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开始工作。不想一条新闻频繁入眼,央视新闻、搜狐新闻、人民日报、中华建设网等多家媒体同时发布,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网友纷纷留言评论。慌忙之中我打开微博微信,竟然连微博热门话题和微信朋友圈也被这条信息霸占!到底发生了什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中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消息来的如此突然,谁都没想到中国要推广街区制,还要拆掉已建成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围墙!一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呼声:安全和配套问题难保障

不少人对安全问题、配套问题等表示担忧。没有封闭的住宅小区,住宅直接面临街道,汽车飞奔而过,行人安全如何保障?再者,围墙拆除,又没有了小区保安的概念,居民的财产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必须承认的是我国社会普遍法律意识淡薄,人们不太注重对他人空间和权力的尊重,得到侵犯后又没有完善的法律给予保护。紧张的城管和摊贩关系,扯不清的广场舞和居民关系等着实让人对法治管理水平产生质疑。从这一点看,我们与开放式街区制之间相隔的不是那道围墙,而是社会公德和健全的法律保障体系。

再来看小区配套问题。街区制后业主将和外界共享超市、商业街、银行、餐饮、医院、学校等等配套,城市土地利用率高,交通便利,城市景观丰富,与商业和各种城市活动结合紧密等优点。这也意味着,到时将再也没有所谓的小区内部花园,业主专享的优质物业服务也将不复存在,围墙内的静谧从此被打破。

质疑:中国国情下街区制是否利好

《意见》的指导思想是在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街区这一概念发端于欧美,是一组建筑物与周边或其中的广场、街道、小公园、绿地等实体或空间的总称。街区制之所以在欧美盛行,是因为人群居住分散且居民合法拥有枪支,这与国内普遍存在的高层住宅楼和枪支严格管理是不同。因此在网友的眼中,开放式街区根本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再看意见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然而安全问题,配套问题等一些列的问题的担忧之下,生活是否会更美好呢?实在是令人深思。

困难:心墙不卸缺乏群众支持

封闭式街区在中国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人们从内心是渴望一个独立安静的居住环境的。但是封闭式住宅社区一定程度上使得商业设施和住区设施隔离,同时需要更大的占地面积。于是当这种个人的居住体验阻碍到中国长远的城市规划、交通路线等严肃问题的创新时,恐怕该妥协的是个人吧?舍小我为大家的觉悟国民皆有。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城市创新规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诚然,通过开放式的街区制度推进,将使得后续城市商业设施和住区设施规划能够融为一体,并且使得城市规划朝节约土地等方向演进。但当民众中充斥的绝大多数质疑和反对的声音的时候,政策本身已有些不能立足了。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中国,没有群众力量作为后盾,恐怕在美好的规划也只能一筹莫展吧?

人民心墙不拆,小区围墙难倒。

市场:街区制推广任重而道远

未来是美好的,道路是崎岖的。街区制的推广必将是任重而道远了。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已在今年1月就响应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并有楼盘紧跟政策,改变营销策略,借机推出全新的开放式社区。

“拆掉围墙,大国才会崛起”。号角已经吹响,你选择静观其变还是参与其中?你又会选择站在哪一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