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洛阳公租房建设见成效 加快施工速度确保尽早入住

2015-07-03 09:09:2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申请公租房有一年多了,眼瞅着心仪的公租房小区已经完工了,可为啥就是不能分配入住呢?”近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咨询,公租房开建4年多了,都没见过长啥样呢。

公租房长啥样,建设进度如何,为啥还不能分配……昨日,大河报记者对洛阳市一些公租房小区进行了走访。

租金贵|打工小夫妻挤在楼梯拐角

两年前,来自汝州市的杨伟峰跟着朋友来到洛阳,在一家汽车4S店做修车学徒,每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他得掰成几瓣儿花,付了弟弟的学费和妈妈的医药费后就所剩无几了,他就在修车车间打了个地铺,凑合着住。

该4S店的师傅告诉记者,杨伟峰申请了公租房,一切手续办妥之后,对于新房子的模样,他还在梦里梦到过,想着就要有房子住了,杨伟峰年前和老家同村姑娘结了婚,小两口一起来到洛阳打工,期待着住进公租房。

没成想,申请过了,眼瞅着公租房也盖起来了,可就是迟迟不见分配入住,没办法,他只得先寻觅住所。“看上的房子都太贵了,就是一个地下室跟人合租,一个月也得350元左右。”杨伟峰介绍,媳妇儿刚来,在饭店当服务员,工资也不高。

几经周折,他们在一个老街坊里租到了一个15平方米的楼梯拐角。“有门有窗,算是一室吧,就是面积小点。”杨伟峰说,现在就等着分公租房了,搬进新房子才有底气要孩子。

探房源|买张床,就能拎包入住

对于杨伟峰一样境遇的公租房申请人来说,公租房长啥样、啥时候能住上成了他们最关注的话题。昨日,大河报记者来到洛阳市洛龙区的公租房小区兴业苑,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探访。

上午10时,沿关林路一路向西,刚经过杜预街交叉口,就看到一片拔地而起的高楼。走进小区,路面已完成硬化,绿化也已开始进行,走进楼道内,洁白的瓷砖看起来很干净。“小区内都是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的设计,面积从39㎡至53㎡不等,仅在户型结构上有略微差别。”洛龙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工作人员的下,记者进入该小区的一套公租房内一探究竟:打开防盗门,迎面是间大客厅,大面积的窗户让屋内采光非常好,在朝南卧室内,最吸引人的是一扇飘窗。而在卫生间内,马桶和盥洗池已经安装到位,厨房里装好了洗菜盆,墙上瓷砖也粘好了。在客厅的一角,记者注意到留有两根白色管子,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天然气和暖气预留管,建成后小区是通双气的。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无论客厅、卧室还是厨房、卫生间,电灯开关、电线插座都已布置好,在客厅内还预留了多媒体工具箱和门禁对讲系统。

看配套|社区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

房子装修还不错,小区生活设施怎么样?该负责人介绍说,届时小区里配置有社区服务中心,可以提供一条龙的物业服务。

在社区服务中心里,配套有医疗服务中心、超市、公厕、垃圾中转站和一个幼儿园。“这个小区主要服务洛龙科技园区的务工人员,幼儿园可以方便他们的子女入托。”该负责人说,此外,按照新建小区必须配备车位的要求,小区还配备有地下和地上车位,但是考虑到是公租房小区,仅提供300余个车位。

装修、配套看完了,小区外部交通怎么样?记者注意到,走出小区大门,一条大路直通向关林路,步行不足百米,在关林路口东西两侧均有一个公交站台,通有72路、38路、95路等公交线路,出行比较方便。

作为洛龙区的专项公租房小区,分二期建设完成,目前,1期9栋楼1188套房源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10月份可交工;二期2栋26层的高层已经到了16层。待二期建成后,配套水电设施也将一并完成,11栋楼可全部交房,届时,可容纳4800余人入住。

看问题|11000余套公租房竣工,大多数无法配租

据了解,2010年,洛阳成为河南省6个公租房试点城市之一,2011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开工,2013年开始受理公租房报名,目前,全市已经竣工的公租房约有11000余套,除7家企业投资建设、面向本企业员工的2000余套公租房已投入使用外,还没有其他公租房投入使用。

这么多公租房已经建成,为啥不能分配入住呢?洛阳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的公租房,多是因为水电和道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不得不延期交房,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目前,洛阳市已经加拨资金,加快公租房的配套建设。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瀛洲路附近的恒昌家园,作为洛阳市的专项公租房项目,2011年开工至今,1期2期共2370套已经全部完成施工,2013年开工的1100套目前也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粉刷施工。

记者注意到,内外部装饰一新的公租房内并不通水电。项目总工程师告诉记者,这就是建成1年多也没能配租的问题所在。究其原因,他表示,“这个项目选址较远,水电工程并不配套,一般来说,市政水电管网都和道路一同铺设,目前,小区前后的伊洛大道和站前路还没建好,所以水电也没法单独供给。”

至于何时能入住,他表示预计在年底前。“因为水电的问题,洛龙区都开过多次协调会,现在,伊洛大道正在向西延伸,小区水电配套也在规划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