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搜狐焦点网 > 洛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南省会整治“沙霸“ 沙子质量问题可找工商投诉

2014-08-21 05:26:4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接到市民反馈电话近百个,大河报官博每条关于“沙老大”的微博,转发评论都多达上百(次)条……自8月16日起,大河报连续3天刊发报道,聚焦郑州新建小区附近的“沙老大”问题,持续引发读者热议和互动,同时,引起公安、城管等部门重视,其中,郑州市城管局昨起督办整治“沙老大”占道。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沙老大”的管理牵涉到多个部门,某一部门单一执法,确实存在难度,在执法组织上,尚需一个牵头的部门;在执法手段上,尚需多元化……

  现场 城管督办整治“沙老大”占道

  郑州的美景鸿城小区3期门前,“沙老大”在人行道上堆积了大量沙子和水泥,当记者问“能从外面运沙进小区吗?”对方回应说“你运过来试试?”8月16日,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天,记者到现场回访时发现,该小区门前人行道上的沙子和水泥大部分已被人清理走。不过,路边还有一些残留的水泥袋,用塑料布盖着,把人行道弄得脏兮兮的。下午3点,管城区城管执法局的多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现场进行了巡查整治,并拍照取证。执法人员介绍说,大河报8月16日的报道发出当天,他们就对这里的占道问题进行了查处,目前遗留在现场的还有一堆大沙,暂时找不到主人,属于“无主物品”,执法人员正在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和南曹乡联系,确认物品的归属,查实后,将督促其尽快清走。

相关阅读

洛阳整治火车站出租车 拒载议价将上“黑名单”

洛阳整治露天饮食行业 烧烤摊位至少距居民区70米

河南整治违法停车行为:拖车为主 网上曝光车牌

  昨天,记者将读者投诉的郑州市15个存在“沙老大”的小区名称,应约发给了郑州市城管局执法管理处,该处的邵可处长介绍说,如果这些“沙老大”的水泥大沙等物品涉嫌占道的,归城管部门管,将把这15个小区的占道情况,转交给各区城管局进行调查核实,并要求其在3天内,将调查处理结果报上来,然后,市局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治理。

  工商 沙子质量有问题可找工商投诉

  由于“沙老大”常在刚建成的小区内搞经营,隐蔽性较强,即使城管按占道经营对其查处,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其他职能部门能否发挥作用?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昨天下午,郑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贩如果在小区内卖东西的话,归小区的物业公司管理,但是,如果其销售的物品(沙子)存在质量问题,不管是在小区内还是在小区外,该局都会通知工作人员去调查处理。

  记者了解,根据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遵循自愿、平等、公平的原则,遵守商业道德,对于损害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工商部门可对其进行监督检查,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郑州市房管局物业处的梁先生介绍,物业公司与卖沙者签订的特别承包协议是无效的,如果“沙霸”给小区居民带来困扰,应由公安机关来解决,和房管部门没有关系。

  昨天,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称,卖大沙的如果占压了市政道路,就属违法占道经营,可直接向城管执法部门投诉。

  郑州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高新区派出所对大河报报道十分重视,目前已开始着手调查辖区“沙老大”的情况,将根据情况对其予以惩治,详情暂不便透露,有情况会进一步向本报通报。

  法官 “沙老大”被判刑的案例并不多

  2010年5月,平顶山新华区法院曾审判一起案例。法院查明,自2009年6月份以来,被告人凌某伙同其他多人,在当地新华区平煤阳光花苑小区内使用暴力和威胁手段,阻止住户拉料车辆进院、卸车,并强迫业主接受其提供的搬运服务,垄断控制平煤阳光花苑小区的装修进料及搬运市场。2010年1月10日,凌某被抓获归案。凌某因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多次强迫他人接受搬运服务,其行为已构成强迫交易罪,而其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又重新犯罪,系累犯,应从重处罚。因此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2000元。

  “(沙老大)这种案例在司法实践当中遇到的很少。”昨天下午,回忆起该案,当时的审判长、现任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副庭长张毅如是评价。他说,每年他经手审理的案件在70起以上,但自从2010年审判凌某犯强迫交易罪一案后,几年来他再没遇到过类似案件,即使从整个区法院来看,平均一两年才会遇到一起。

  “沙老大”现象普遍存在,为何司法案例却如此少?张毅认为,构成“强迫交易罪”有一定的要件,也就是“沙老大”的涉案金额要达到一定数目、情节恶劣达到一定程度,罪名方可成立。在实践当中,“沙老大”的手段也可能会更隐蔽。因此想根治“沙老大”乱象,前期仍需业主报警,由公安、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和认定。

  专家 开发商预留沙石会否根治“沙老大”?

  提起“沙老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刘社说,她对业主的经历“感同身受”。

  她说,两年前,省内一高校在某地建居民小区时,曾征用了一些村庄的土地,随后,附近一些村庄村民找到学校,其中,有些人要求寻找保洁、保安等工作岗位,而另外一些人则打着“民生”的名义,声称他们无事可干,要在小区门口做些沙子水泥生意,逐步发展成了“沙老大”。学校保安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少教师无奈下只能忍气吞声购买。而在其他地方,“沙老大”甚至形成严密组织,变为黑恶势力,有计划地控制一些新建小区的沙石生意,其价格越来越高,越来越触及业主的容忍底线。

  刘教授认为,根治“沙老大”问题,首先可考虑将其“绕开”。如今一线城市较为普遍的“精装成品房”,或许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其次,开发商建房时大批购进的沙子等材料,可根据房屋面积,提前预留到房间内一部分。开发商大批购进的材料,一般来说质量有保证,价格也较低,这样既可规避掉“沙老大”,还能方便业主装修,让开发商赚钱,可谓一举多得。当然,这种做法需得到开发商的支持和认可,业主也要承担相应费用。

  刘教授认为,“沙老大”盘踞在新建小区附近,一是没发票,涉嫌偷税漏税;二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三是可能存在占道经营;四是存在与物业勾结嫌疑,相关部门必须重拳打击。此外,物价部门能否对沙子、水泥等材料,给出一个市场指导价?

  外地经验

  厦门:以制度(《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形式明确规定,物业公司不得为业主指定搬运、装修等特约服务,或采取其他方式限制业主自由选择搬运、装修等服务,否则处2万元以下罚款。

  武汉:市公安局规定,接到“砖沙石霸”的警情,民警必须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并公布了打击“砖沙石霸”的专门举报电话。

  鞍山:公安、房管、工商、城管4部门联合发通告,开通微信举报“沙霸”平台,对为“沙霸”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查实涉嫌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处理;对与“沙霸”勾结牟利的物业公司、开发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