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柳州市国土部门"3个到位"做好强降雨期间地灾防治

2017-08-15 07:03: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黄海龙 柳州市国土局地环科

8月10日至今,我市出现多轮强降雨,特别是8月12日至14日凌晨,我市北部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雨引发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一些乡(镇)的灾情较为严重。柳州市各级国土部门未雨绸缪,严阵以待,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地质灾害。

8月12日,融水县怀宝镇24小时降雨量288毫米,8月13日,三江县斗江镇6小时降雨量243毫米,8月14日2时,融安县板榄镇1小时降雨量达77.5毫米;柳州市6条支流超警戒水位,其中都柳江涌尾水文站超警戒水位2.9米,柳州市北部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此轮强降雨引发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地质灾害为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影响较大的有3起,分别为融水县洞头镇一心村标沙屯崩塌地质灾害,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2人重伤,1人轻伤);融安县板榄镇马步村六洞屯滑坡地质灾害,造成3人死亡;融水县大浪乡滑坡地质灾害,1人被埋。目前各县、区灾害情况正在统计中。

在此次强降雨到来前,柳州市国土部门积极应对,进行了防灾工作的再部署和再落实: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联系到位。

为确保柳州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正常运行,柳州市已更新隐患点数据库,柳州市1043个隐患点全部落实责任人、监测人,复核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措施,确保隐患点“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两卡发放到位、防治责任人到位、防治预案到位、汛期值班到位。

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到位

一是此次强降雨前已组织对柳州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完成汛期地质灾害巡查互检和监督检查工作。各县与各城区互相检查,通过互检,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区的责任人和监测人都已落实到位,警示标志完好,重大隐患点防灾预案及两卡发放情况均到位。二是此次强降雨期间,各级国土部门联合地质环境专家42人组成18个应急工作小组,奔赴受灾一线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发生灾害后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调查处置,协助地方政府果断撤离危险区内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人员,并做好灾害后续监测。

三、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案和人员到位

柳州市79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都编制了防治预案,制定了具体巡查、避险、救灾措施,并将措施落实到人,确保预案到位、人员到位,并将预案公布于众,发放到相关责任人手中,开展预案学习和培训,确保每个责任人和监测人都熟悉掌握灾情、险情发生时应采取的措施。

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柳州市国土部门继续严防死守,从4个方面全力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应急值守。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发布黄色等级及以上风险预警时,适时对各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适时通报抽查结果。

二是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根据气象水文信息结合地质环境情况进行研判,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及受威胁群众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指导防灾工作。

三、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继续开展灾害现场调查和处置,做好人员分工,责任到人,接到灾情险情报告后排名前列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避免和减少二次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四、强化巡查排查和临灾避险。强降雨后地质环境变化较大,继续组织各县(区)全面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消除防范盲区,必要时坚决、及时、果断地转移沟谷、山区工棚等处受威胁群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