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柳州商务委: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总体进度较慢

2017-08-03 07:26: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柳州站)8月1日,柳州市商务委印发《关于城区农贸市场改造进展情况通报(柳商发﹝2017﹞45号)》文件表示,为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7年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17〕87号)文件精神要求,柳州各区领导比较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但据国卫复审模拟暗访结果显示:农贸市场扣分严重,现阶段我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总体进度较慢。

通报如下:

一、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情况

全市城区农贸市场共有100家,工商注册80家,本次整治行动列入农贸市场改造计划共有72家,预计投入改造资金5348万元。重点对市场九部分进行改造:1、活禽“三分离”;2、公厕;3、摊台;4、地面墙面;5、大棚钢架;6、排水;7、线路照明;8、市场通道顺畅;9、价格公示。至7月底,已有18家市场正在进行改造施工中,柳江区、柳东新区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推进较好。柳北区、鱼峰区、阳和工业新区农贸市场改造进度较慢,具体情况如下:

城中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7家,预计投入资金437万元。城区政府一是要求市场布置安装宣传栏,城区政府聘请专业广告公司制作粘贴创城宣传海报和图片。二是城区商务部门与环卫部门合作,组织一批大垃圾桶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市场。三是对部分市场的公厕和活禽行进行“三分离”改造。

柳北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13家,预计投入资金1233万元。城区政府部门一是对辖区各市场堵塞消防通道、乱搭乱盖、占道经营摊位及物品进行拆除,如白沙市场综合整治中共拆除占道经营各类摊篷六十余处,整治后的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得到了改善。二是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四项公示宣传栏共30块宣传牌进行了统一更换,更新市场平面示意图、市场各项规章制度、健康教育专栏等宣传内容。三是由政府采购网上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开始设计改造方案,其中北站市场已经做好改造设计,即将进行公开施工招标。

柳南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19家,预计投入资金1400万元。目前完成了11家农贸市场的财政预审工作,其中2家市场已开始动工改造。其余8家市场图纸也在会审当中。

鱼峰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17家,预计投入资金1294万元。根据实际情况分两批进行改造,排名前列批10家,第二批7家。目前排名前列批10家农贸市场已完成现场确认改造范围及内容,正在逐一编制施工图及造价,分两组(2个施工单位)同时进行(每组5个)。同时由于时间紧迫,为了加快进度,城区商务部门对农贸市场改造工作采取特事特办,不进行公开招投标,财政预审完成后即与施工方签订合同实施升级改造。

柳江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13家,预计投入资金869万元。目前有12家开始施工改造,预计大部分市场改造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

柳东新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1家,即雒容农贸市场,预计投入资金110万元。现市场已完成摊台改造、活禽宰杀“三分离”、大门更换、墙面修补、宣传栏、线路照明、违建拆除,目前正在对市场周边线路进行改造,预计8月初将全面完成改造内容。

阳和工业新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2家,预计投入资金50万。管委会通过增加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监督,对市场部分硬件设施进行更换,并对市场周边进行划线规划道路,制定消防通道疏通,对电瓶车停放进行管理规划,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善。

二、好的做法

(一)各区领导都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上级相关部门及创卫要求,全力推进辖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加强对辖区的市场走访,与市场方进行对接,了解各市场现状和管理方的思想动态;掌握政策,积极宣传,推动市场改造工作落实。

(二)各城区、新区对创卫办检查督办的整改通知书中辖区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整改。如城中区接到关于河东五队便民市场的整改通知书后,及时对公厕进行改造,增加冲水设施和卫生管理。柳东新区雒容市场多次接到整改通知书后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改造力度,资金预算由50万元增加到110万元。

(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施工时间较长,各城区可先从软件升级开始完善,先易后难,层层推进,加强国卫复审宣传,如柳北区统一更换公示宣传栏;城中区聘请专业广告人员粘贴创城海报。

(四)为加快农贸市场改造进度,部分城区针对本区情况不是一味地按部就班开展工作,而是采用一些非常措施,特事办。如:鱼峰区为加快进度,不进行公开招投标,财政预审完成后即与施工方签订合同实施升级改造。柳南区某些对个别市场开办方资金困难采取政府优先垫付或兜底办法推进升级改造。

三、存在问题

(一)客观原因:

一、按照方案,以市场为主体进行改造,则市场方须先行出资落实改造,后按要求政府部门验收后发放扶持资金,市场方考虑本身要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加上施工影响业主经营减少一定收益,因此市场开办方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且不太配合。

二、涉及到政府资金的使用,按城区审计要求,程序必须规范,以政府为主体落实改造工作,从报计划、设计、招标、施工、验收、审计程序周期长,极大拖慢工作进度;

三、有资质、有经验的施工队不多,且今年夏季柳州雨水期较长,耽误了建设施工。大部分市场也不能进行封闭施工。

(二)主观原因:

一、个别城区、新区业务主管部门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重视度还不够,对工作有畏难情绪,强调困难的多,认真想办法去解决问题的少。

二、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够,简单、机械的理解、执行政策,工作不够细致、深入,特别针对市场方不太主动配合开展工作时,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影响了整体工作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

(一)当前创卫复审工作进入了非常及关键时期,各城区、新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必要的一些非常措施,强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二)按照《柳州市2017年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改造的内容及进度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在升级改造中要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和改造要求合理规划,加快推进。特别针对创卫工作中市场改造“三分离”要求,不合格进行一票否决时,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三分离”改造是否符合要求在创卫中的重要性,虽有难度,但必须按标准及时间规定完成改造。

(三)要采取整治和改造相结合的办法做好各项工作。要把升级设施改造 当成重中之重来抓,在设施升级改造工期时间相对较长的情况下,先易后难地推动整个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不断完善软件措施,从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及食品检测公示等易抓易改及时改变市场形象工作抓起抓好,整治与改造有机结合,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落实。

(四)针对市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消除工作障碍。

                                                                                                           柳州市商务委员会

                                                                                                             2017年8月1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