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工业研发分析:柳州研发经费支出排全区排名前列

2017-07-18 07:16: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柳州站)昨日(7月17日),广西统计局发布《广西工业企业研发总量和结构分析》统计分析文章。文章指出,2016年,广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研发水平得到提升,但整体研发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文章统计表明,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排名前五位的地区依次是柳州市386245.8万元、南宁市162561.6万元、桂林市95732.2万元、防城港市66968.2万元、北海市28122.6万元。柳州以386245.8万元的研发经费支出排名广西排名前列,且研发经费支出比其余4市(第二到第五名)研发经费支出总和还高!

同时,在专利申请量方面,柳州、玉林两市表现出色。2016年,工业企业中专利申请量排名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柳州市、玉林市、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5市之和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8.2%;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5名的地区依次为柳州市、玉林市、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5市之和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6.5%。

一、工业企业研发基本情况

(一)研发人员投入的总量和结构

研发活动的人力投入有研发人员数和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两个概念,其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更能准确反映人力资源在研发活动中的投入程度。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共有研发人员29025人,同比增长5.6%,其中研究人员10384人,占全部研发人员的35.8%。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19402人年,同比增长1.0%。分规模看,大型企业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最多,有11913人年,同比增长4%,占全部工业企业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的比重为61.4%。

分行业看,制造业占绝大多数。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中,制造业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18969人年,同比增长1.0%,占全部工业企业比重高达97.8%。从行业大类看,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的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之和所占比重达73.4%。

分地区看,主要分布在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三个市投入的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依次分别为9603人年、3936人年、2411人年,它们的合计数占到了全区的八成以上(82.2%),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研发人力投入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二)研发经费支出的总量和结构

研发经费内部支出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企业研发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企业自主创新的物质保障。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共实现研发经费内部支出827248万元,同比增长7.5%;研发投入强度为0.37%,较上年回落0.01个百分点;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508个,同比增长11.4%(见表1)。

从研发投入主要指标总量和增速对比看,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实现稳定增长,但研发整体水平仍较低。主要是因为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不断加快的情况下,研发经费投入的增速不能相应增加所致,说明广西大部分企业仍然只注重短期效益,缺乏长远目标。

分规模看,大型工业企业领军作用不可替代,小型工业企业呈现可喜发展势头。2016年,广西大型工业企业支出528728.5万元,同比增长4.3%,占比63.9%,超过全部工业企业总量的一半。同时,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小型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有了明显提高,其研发经费内部支出118982.5万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部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7.4%的增速,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4.4%,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研发投入优势明显,发展平稳。2016年,三大主导行业中,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实现研发经费内部支出7637.3万元、2880万元。制造业实现研发经费内部支出816730.7万元,同比增长8.1%,占全部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比重为98.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超10亿元的行业仅有汽车制造业,为358380.3万元,同比增长17.9%,占全部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比重为43.3%,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在1.0%以上的行业有4个,分别为专用设备制造业(1.21%)、汽车制造业(1.42%)、仪器仪表制造业(2.11%)、其他制造业(1.15%),仪器仪表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不多,但研发投入强度却在各行业中居首位。

分地区看,南宁、柳州、桂林三市贡献突出。广西工业企业研发发展地区差异特征明显,南宁、柳州、桂林三市集聚了全区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类优势资源,研发基础和环境较好。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排名前五位的地区依次是柳州市386245.8万元、南宁市162561.6万元、桂林市95732.2万元、防城港市66968.2万元、北海市28122.6万元。其中,南宁、柳州、桂林三市工业企业合计实现研发经费内部支出644539.6万元,占全部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为77.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区域集中趋势明显。就研发投入强度看,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河池五市的研发投入强度高于全区水平,其余九个市的研发投入强度明显偏低(见表2)。

(三)专利申请情况的总量和结构

近年来,随着各类专利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广西工业企业的专利申请一直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共申请专利5555件,同比增长20.4%。其中,发明专利2660件,同比增长32.7%,占全部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47.9%,较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有效发明专利6010件,同比增长61.1%。与上年相比较,在有效发明专利中,已被实施的有3722件,增长1.1倍;境外授权的有84件,增加49件。按单个企业计算,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为1.1件,平均发明专利申请量为0.5件,平均有效发明专利数为1.1件。

分规模看,大型企业占比较高,小型企业增幅较大。2016年广西大型工业企业共申请专利3251件,同比增长24.2%,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58.5%。其中发明专利1383件,同比增长34.9%。中型工业企业申请专利961件,同比增长1.2%。其中发明专利560件,同比增长22.8%。小型工业企业申请专利1333件,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区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增幅7.5个百分点。其中,发明专利714件,同比增长37%,高于全区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4.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一枝独秀。在工业企业的三大门类中,制造业企业申请专利5221件,同比增长22.4%,占全部工业企业总数的94%。其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专利申请数排前5位,合计占工业企业的比重为62.4%;发明专利申请数排名前5位的是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其合计占到总量的57.4%。

分地区看,柳州、玉林两市表现出色。2016年,工业企业中专利申请量排名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柳州市、玉林市、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5市之和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8.2%;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5名的地区依次为柳州市、玉林市、南宁市、桂林市、梧州市,5市之和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6.5%。从发明专利所占全部专利申请的比重看,崇左市因为基数小排在了排名前列位,梧州市、北海市、百色市达到了60%以上,贺州市、南宁市、桂林市的比重均在50%-60%之间,贵港市、防城港市、河池市、玉林市、钦州市、柳州市的比重均在40%-50%之间,而来宾市的比重不到40%,排位靠后。可见,梧州、北海等地在专利申请的质量上是相对比较高的,而柳州、玉林、南宁等地的企业在代表着较高层次的发明专利活动上表现相对不足(见表3)

(四)新产品的总量和结构

新产品开发是技术创新的主要形式,是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方式。2016年,广西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3217项,同比增长15.7%,占全部科技项目数的比重为75.5%。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905498.1万元,同比增长0.2%。实现新产品产值19987461.7万元,同比增长12.1%,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2%,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比。新产品销售收入19808823.5万元,同比增长21.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9%,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比。

分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是主体。2016年,广西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2254项,同比增长11.2%;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770786.6万元,同比有小幅下降;新产品产值18443060.6万元,同比增长11%;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385211.5万元,同比增长20.7%;

分行业看,制造业是主力。在工业企业各行业中,制造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共3073项,同比增长19.3%,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95.5%,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比;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882422.1万元,仅增长1%;新产品产值19957685万元,同比增长12%;新产品销售收入19779032.5万元,同比增长21.1%,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9.7%,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在众多行业中,汽车制造业表现最为突出。汽车制造业新产品开发项目872项,同比增长32.5%,占制造业的比重由上年的25.5%提升到28.4%;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379436.9万元,较上年有所下滑;新产品产值11988739万元,同比增长12.6%;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2248990.8万元,同比增长26.2%。

分地区看,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是主要分布区域。从新产品开发的项目数看,南宁、柳州、桂林三市的新产品开发项目数合计2613项,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1.2%。其中,南宁市新产品开发项目1101项,同比增长20.2%,总量居全区首位。从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支出、新产品产值和新产品销售收入看,柳州市稳居排名前列位。其中,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411390.5万元,占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5.4%;完成新产品产值12819275.4万元,同比增长10.1%,占比64.1%;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3021193.7万元,同比增长22.1%,占比65.7%。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虽然广西工业企业的研发活动总体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但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总量和结构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一)研发投入强度明显偏低

尽管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稳步增长,但研发投入强度依然偏低,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增长乏力。全区有研发活动的企业508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还不到10%,仅为9.2%,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为827248.0万元,研发投入强度仅为0.37%,而发达国家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普遍在2%以上。按单个企业计算,平均每个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仅为1628.4万元。从规模上看,作为研发投入主体的大型企业,投入强度仅为0.69%,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投入强度更低,分别仅为0.24%、0.17%。分行业看,仅有一个行业的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达到1%以上的行业也只有4个。分地区看,全区十四个市的投入强度均在1%以下。

(二)研发投入的结构有待改进

一是研发经费的投入较低。从行业分布看,全区研发经费投入亿元以上的行业只有14个,超10亿元的仅有一个。从地域分布看,全区研发经费投入在亿元以上的地区刚过半数,10亿以上的也仅有柳州和南宁两个地区。广西研发经费的投入相对还是比较薄弱。二是研发人力投入结构不佳。虽然全区工业企业研发人员的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达到5.6%,但其中研究人员增速回落明显,而更能反映人力资源在研发活动中的投入程度的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增长也比较缓慢,增速仅为1.0%,低于全区工业企业研发人员数量增幅4.6个百分点。研发人力投入的结构和质量有待优化。

(三)研发活动分布不均衡没有显著改善

由于广西各地区、各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决定了企业研发活动的不均衡性。从规模看,仍然以大型企业为主要力量;从行业看,工业企业在不同行业之间的研发活动分布差距加大,以汽车制造业及其他制造业为代表的优势行业和大量弱势行业的差异对比明显;从地域分布看,研发活动具有较强的地域集聚性,不均衡现象没有明显改善,以柳州市为首的3个发达地区优势明显,集中了全区七成以上的研发活动。

三、对策与建议

(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研发投入强度

当前广西工业企业研发强度投入偏低,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面临巨大压力。政府应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通过进一步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工作,综合利用财税、金融、政采、产业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完善和规范市场经济环境,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风险,使企业在研发活动中获得切实利益,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逐步进入自我开发、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从而增强研发能力,提高研发水平。

(二)强化整合内外资源能力,打造重点优势企业

面临国内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广西工业企业在成本结构、人才储备、经营效率、技术创新等方面与发达地区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随着市场环境瞬息变化,工业企业要积极关注行业发展新趋势,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不仅包括政府资源、市场资源、银行资源等,还包括与企业业务有关系来往的第三方资源,如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战略合作伙伴及新闻媒体等资源,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找寻新的优势资源生长点,从而形成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不遗余力的加强研发投入和提升高新技术的研发能力,降低无效投入,提高投入的利用率,减少生产经营成本、费用,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实现企业效率的提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工业企业。

(三)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提高研发人员素质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力,是新产品开发、技术升级的原动力。因此,要注重抓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体制和机制,积极响应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创新平台,通过多渠道引进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快广西人才聚集速度,提高人才整体素质。同时,要推进管理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合理分配流动,对科技创新等科学活动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技研发人才积极性,切实发挥科技人才的创新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