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上广银行房贷利率全面上调:上浮10%甚至20%

2017-06-07 08:37:39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据看看新闻报道,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的房贷部门6月5日召开会议,宣布从当日起,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如果有特殊情况,首套房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应逐笔报总行个人金融部审批。而比如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则直接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也就是基准利率的1.2倍。

首套房贷利率再次提高后,购房者潜在的贷款成本大大提高。假设在上海购买一套总价500万元的一手房,为首套房。除去3.5成的首付后,需向银行申请一笔325万元的商业贷款。如果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贷款期限为30年。以首套房贷利率85折计算,每月还款额为15836元;如果变成基准利率的1.1倍,每月需还款18229元,每月多还2393元。

北京房贷利率也迎来来今年以来的第五次上调。新京报记者从房产中介获得的一份《关于调整北京分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通知》显示,北京分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低指导价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较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中补按揭和接力贷较低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二套住房按揭贷款较低为基准利率的1.2倍。

新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政策于2017年6月5日正式执行,但考虑到业务的连续性,支行在2017年6月5日前已受理的按揭业务,如果在2017年6月5日(不含)前录入个人信贷系统或者客户提供的网签合同显示的网签日期在2017年6月5日(不含)前,该类业务可按原按揭贷款利率政策执行。

在广州,民生银行早在5月底就悄然上浮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该行广州一家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5月前两周他们还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5月底准备上浮10%,正式执行上浮10%是从6月份开始。除民生银行外,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也早已上浮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由于房贷额度紧张,广州部分银行甚至出现看人“下菜”的现象。据南都报道,有购房者反映,某银行客户经理建议,如果客户能够接受揭贷款利率较基准上浮20%,就可提前放款,否则就得排队。

该涉事银行回应称,由于监管部门要求控制房贷的增速和规模,银行内部也对房贷政策作出了一些调整,如果对放款时间有要求的,可建议客户接受利率上浮20%的条件,这样能提前放款,但并非强制要求。

流动性压力之下房贷率先收紧

事实上,北京市场房贷利率今年以来已经过4次调整,从基准利率的85折上升至9折、95折。而5月份北京首套房房贷的利率刚刚被调整回到基准利率。上海多家银行也刚刚在5月将首套房贷利率从行业统一的9折,上调到95折甚至基准。

这才过去1个月,房贷市场为何再次收紧?

看看新闻援引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受到信贷收紧等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当前的资金价格决定。随着近期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使得商业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

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6月下旬是中国金融市场习惯性的“资金紧张的时刻”。而在今年金融去杠杆压力之下,对于半年末时点流动性冲击的担忧尤为严重。在此背景之下,银行展开资金争夺战,纷纷上调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大额存单利率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从整个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来讲,最近已经出现了上升趋势,比如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印证了这一点,所以部分商业银行出现这样一个上调的做法,我认为更多是从商业银行本身角度出发,也就是商业银行现在对于贷款的风险把控可能会有所强化。对于房贷来讲,作为一个比较大的一类资产,会率先进行收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资金成本继续上升,包括余额宝等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这种情况下,叠加管理成本,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属于低利润产品。所以,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提高至基准上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