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国土厅:推进"六公开"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7-05-25 07:26: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柳州站)据广西国土厅消息,日前广西国土厅出台方案强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推进国土资源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信息“六公开”, 推进国土资源政务阳光透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化解当前国土资源各类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国土资源法治水平和能力。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国土资源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国土资源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措施,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做好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2017年底前,全面推行国土资源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推进国土资源监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推进服务事项目录和标准化建设,推动国土资源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2017年6月底前,全面公开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对外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2017年底前,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大力推进国土资源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要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政策、发展规划落实情况,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及落实等事项。建立健全国土资源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

六是推进国土资源重点信息公开。要制定实施办法,明确具体要求,着力推进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工作规划、行政许可、土地征收征用、资源配置、执法督察、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行业标准和科技成果、监测统计数据、管理备案信息、重点信访事项处理结果、部门财政预决算等重点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对外公布。加强地质灾害等国土资源领域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负责处置的地方国土资源部门是信息发布排名前列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来源:广西国土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