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数据解读:一季度广西投资呈现3大趋势性变化

2017-04-26 07:43: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柳州站)昨日(4月25日),广西统计局发布《解读2017年一季度广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文章,由广西统计局投资处居青处长解读了2017年一季度广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一季度广西投资呈现出三大趋势性转变:投资增速由较快增长转变为温和增长;投资增长由小项目拉动转变为由大项目带动;投资结构由主要投向第二产业转变为三次产业并重。在抓重点、促改革、走出去、惠民生、补短板等各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抓重点,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作用明显提升。

2017年广西狠抓重点项目开竣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好重点项目的聚集带动作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从一季度情况看,广西大项目个数偏少、投资额比重偏低的状况正逐渐发生转变。一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个数快速增长。一季度广西5000万元以上项目336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811个,增长31.8%。二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成为拉动广西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广西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958.69亿元,同比增长54.4%,占全部项目投资比重明显提高,达49.2%,比上年同期提高16.7个百分点。

促改革,充分发挥投资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性作用。

投资结构由主要投向第二产业转变为三次产业并重。投资行业由投向“两高一低”行业转变为重点服务行业,价值链高端、提升核心技术的工业行业,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广西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571.24亿元,同比增长15.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5.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达到63.7%。

走出去,加大交通运输及沿江、沿边投资力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中国少有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份,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地位。2017年以来广西继续加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力度,一季度广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285.72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9个百分点。继续加大沿江、沿边各地区投资力度。一季度西江黄金水道沿江七市(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投资合计1643.93亿元,同比增长7.8%,比广西投资平均增速高7.3个百分点;广西主要边境口岸县(东兴、龙州、凭祥)投资合计71.75亿元,同比增长14.3%。

惠民生,全面推进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加大在教育、养老、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与投资。2017年一季度,广西民生类各行业投资保持增长态势,其中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4个行业较快增长,投资额分别为63.03亿元、29.02亿元、50.47亿元和317.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1.1%、9.5%和12.4%。南宁市地铁1-4号线、柳州职业教育集中办学区等一批大项目的建成将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多保障,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

补短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奠定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对于强化城市功能、优化调整产业和人口结构、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对于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社会意义巨大。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快完善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程,着力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配套问题,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开竣工。2017年一季度广西基础设施投资839.30亿元,同比增长9.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