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柳州城镇化广西排名前列的背后:人口聚集能力不断提升

2017-04-25 07:17: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柳州发改委

自治区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我市常住人口395.9万人,户籍人口385.7万人,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多10万人,是全区少有一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0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9.32%,两个城镇化率均名列全区排名前列。同期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8.08%,柳州市城镇化水平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14.93个百分点。(详见附表)而从2000年以来,我市常住人口一直多于户籍人口。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2016年,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速高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近0.2个百分点(同期全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速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近0.76个百分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各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速一直遥遥先进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大量城市常住人口无法成为市民,这也是国家提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个一亿人”落户城镇的最直接的原因。0.2个百分点这一细微差距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持续推进共同化学作用的结果,既反映了我市人口聚集能力不断提升,更反映出我市在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留下来的要素也在不断增强。

便民公共自行车点

农民工不再难以融入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有了保障,低收入人群有房住,住得舒心、住得放心,这是一个城市吸引外来人口落户城市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市以改革突破体制障碍,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推动住房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共享、持续推进产城融合、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着力解决与人口聚集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让农业转移人口切实融入城市、安居乐业,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者和发展成果的分享者。例如,柳州还着力建设全国“公交都市”,在广西率先开通了BRT快速公交、水上公交、公共自行车、慢行步道,有效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低碳出行”已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优选。完成了2155个公共领域免费WiFi接入点建设,柳州成为广西排名前列无线网络城市,深受市民欢迎。

柳州沿江路街景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2017年,我市将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抓手,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与财政转移支付、建设用地增加规模、财政建设资金安排的“三挂钩”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推进柳北区沙塘镇、鹿寨县寨沙镇高级建制镇示范试点建设,推进柳城县沙埔镇、鹿寨县黄冕镇等6个全区百镇建设示范工程,积极打造和培育以鹿寨中渡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建设。同时,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重点围绕“多规合一”、棚户区改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领域,推进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城镇化发展基础。(来源:柳州发改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