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解码链家资本局:数十路资金先于万科潜伏

2017-04-24 08:09: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截至目前,链家共有32个股东,其中8个自然人股东,24个法人股东。作为自然人股东的左晖,仍是链家较大股东,但其个人持股比例已从最初的93.1%被稀释到46.42%。市场中还有大量对链家感兴趣的资金,但出于多方考量,链家并不会照单全收,而会做出甄选。

一直低调的巨无霸链家,再度因一笔融资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4月19日,万科集团确认,已与链家地产签订增资协议,各方同意万科将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30亿元的价格获得链家集团股权。但万科的具体持股比例并未披露。

3个月前,链家曾获得融创的一笔26亿元融资,融创持股比例为6.25%。按照这一估值水平,万科、融创都将进入链家前五大股东行列。

在此之前,链家已至少完成3轮大规模融资,参投者包括房地产商、股权投资基金、信托基金、保险资金、国有资本、实体资金等。资金来源达数十个渠道。尽管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不详,链家获得的资本关注度仍堪称众星捧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万科正在参与的,是链家新一轮的融资,融资规模和投资者信息均不详。链家方面给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是,“链家的确是在融资,但目前还没有可以分享的信息。”

数十路资本追捧

链家地产成立于2001年,早期默默无闻,从2010年开始受到资本关注。

2010年12月,鼎晖和复星成为最早对其注资的机构投资者,并与创始人左晖(现任链家董事长)、元老单一刚与周育松三位自然人构成股东结构。

2015年1月,鼎晖退出;10月,周育松退出。

在当年,链家扩张步伐加速,并完成多笔收购。截至2015年末,链家的工商信息中,增加了13个新股东,包括7位法人股东和6位自然人股东。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这些新股东均为链家高管控制的公司和高管本人。其中既有左晖、彭永东、王拥群等原链家高管,也有新收购公司(成都伊城、广州满堂红、深圳中联、大连好旺角、上海德佑、北京高策)的原有管理层。这也被视为链家高管内部的一次股权分配。

2016年4月,链家被曝获得B轮60亿元融资,腾 讯、百度领投。8月,链家更新了工商信息,复星退出股东行列,12家新的法人股东进入。

隐藏在这12家法人背后的,不乏业内知名投资者,如百度、腾 讯、新希望、光线传媒、九阳股份等企业;诺亚财富、源码资本、歌斐资产、经纬中国、执一资本等股权投资基金;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等投资人;以及来自房地产界的天鸿集团、华业资本、全联房地产商会等。

2017年2月,链家再度变更工商信息,5家新增法人股东进入,没有股东退出。

这5家新增股东同样来头不小。包括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前海人寿、上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资金,中国化纤、中植集团、中信等国有资本。房地产资金亦有介入,包括旭辉、石榴集团、星河控股等。

根据工商信息更新周期,这笔融资应在去年年末完成,因此,今年1月注资的融创尚未出现在较新股东名单中。

经这三轮融资后,链家地产的注册资本从2015年前的1046万元增加到1720万元。

截至目前,链家共有32个股东,其中8个自然人股东,24个法人股东。作为自然人股东的左晖,仍是链家较大股东,但其个人持股比例已从最初的93.1%被稀释到46.42%;第二大股东上海站本投资(该公司背后是原上海德佑高管)持股9.25%。

据悉,融创和万科介入后,链家现有股东的股份将进一步被稀释。融创曾公告,入股后持有链家6.25%股权。以此计算万科的持股比例,将达到7.2%。若没有更大规模的投资者介入,两者都将进入链家的前五大股东行列。

估值飙升40倍

“非上市公司中,能拥有这样多资金渠道、这样庞大资金规模的公司十分少见。”某投资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投融资领域,链家获得的待遇可谓“众星捧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市场中还有大量对链家感兴趣的资金,但出于多方考量,链家并不会照单全收,而会做出甄选。

外界分析,此次万科得以入股,一是基于万科的品牌效应,二是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4年9月,北京万科与链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链家将全面代理万科新房销售业务。2015年8月,北京万科与链家共同成立万链家装,进入装修行业。

无论如何,这些资本的进入,正在使链家估值飙升。

早在2012年,时任链家地产副总裁的林倩透露,鼎晖和复地注资链家地产近千万美金,稀释了链家7.5%的股权,据此计算当时链家估值接近10亿元。以融创本次入股金额和持股比例计算,链家的估值已升至416亿元。也即,最近五年间链家的估值增长了超过40倍。

链家为何能吸引资本青睐?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我国存量时代到来的大背景,另一方面则在于链家的规模与模式。

严跃进表示,在京沪穗深等热点市场,存量房的成交规模均已超过新房,且从城市开发周期来看,越来越多热点城市也将进入存量房时代。这显然不利于传统房地产企业的估值,对于专注存量房交易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2月被昆百大收购的我爱我家,估值也已达到66.58亿元,净资产溢价超过16倍。融创介入后,链家的净资产溢价则达到25倍。

从规模上看,链家已覆盖28个主要城市,2016年1-11月的交易额超过1万亿,规模远超传统房地产开发商。其中在二手房交易领域,链家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青岛、大连、武汉、重庆的市场占有率为排名前列。同类公司中,仅中原地产可在国内市场对链家构成一定威胁。

从模式上看,链家在专注传统房地产经纪业务(二手房销售、新房销售、租赁代理)的同时,又涉足相关信息咨询、融资担保、广告策划、销售咨询、互联网、装修等业务。几乎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追捧链家的目的,还在于后者寻求上市带来的资产增值。但从目前来看,其上市时间表并不明朗。有分析认为,由于当前政策大环境不利,其登录资本市场的时间可能在2018年以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