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荣盛发展2016净利增72% 瞄准650亿销售目标

2017-04-21 07:24: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杨 军

4月19日,被称为房企“河北王”的荣盛发展(002146,SZ)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6.22亿元,同比上升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8亿元,同比上涨72%。更为关键的是,该房企去年完成签约金额512.24亿元,自称增速超过全行业平均值。

去年,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及成渝五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楼市一度火热。这一显著行情让战略深耕京津冀的荣盛发展收益颇丰。

面对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及房企之间的激烈竞争,当前荣盛发展的战略是“大地产+大金融+大健康”,但从其业绩贡献看,仍是房地产销售占主导,其2017年业绩目标是650亿元。

去年跻身房企销售25强

据公告,荣盛发展2016年实现营收306.22亿元,同比上升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8亿元,同比上升7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73亿元,同比上升74.33%;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荣盛发展的营业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其经营规模的扩大,各地区实现收入同比增长较多;二是销售态势良好,结算单价上升。此外,包括廊坊、南京、石家庄等城市在内的房价大幅上升,也让荣盛发展的毛利有显著改善。

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荣盛发展以489.1亿元的销售额位于第25位,在今年一季度相关机构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中,荣盛发展以153.1亿元位居第26位。

事实上,荣盛发展的战略调整是恰合时宜的,从一度全面铺开、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布局,调整为抢滩京津冀和长三角大都市圈受益城市。

荣盛发展一位要求匿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荣盛发展的战略调整其实不是突然转变的,在考虑房企间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之前进入三四线城市也是先为了站稳脚跟,进入二线城市是一线城市的翘板,不过荣盛发展进入珠三角是比较迟一些。这次业绩的大幅提升,与京津冀楼市的火热有着直接关系,荣盛发展作为本土企业,环渤海、京津冀、京沪高铁沿线也一直是公司的战略方向。

借力国家政策大势布局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关于雄安新区的战略政策出来后,荣盛发展一直在这些区域积极拿地。

根据公告,荣盛发展在报告期内通过股权收购、招拍挂等多种方式,先后获得土地80余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2570万平方米,深入30个城市发展。去年12月,荣盛发展以20亿元在巴南区李家沱板块拿下两宗土地,合计628亩,首次入驻重庆。

记者从其年报中梳理发现,尽管荣盛发展在在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没有土地储备,但在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周边的霸州市、永清县、沧州市等地有一定数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产业园区项目。

荣盛发展在答复投资者疑问时曾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新区的设立,将会极大的改善和提高河北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给区域内的企业和项目带来良好的机遇。作为本土企业,公司在河北及北京周边区域有相当数量的各种类型的项目储备,我们认为将会受益于这一进程。”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荣盛发展短期借款79.54亿元,占总资产的5.46%,长期借款187.27亿元,占总资产的12.85%,负债率82.7%,同比增加3.95个百分点。

“由于竞争环境、政策环境的改变,荣盛发展的多元化发展也是顺势而为。”上述内部人士如是说,“现在“3+X”的品牌战略,已成为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也是当前的重点。”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3+X”即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加新兴产业,包括园区开发,收购美亚航空100%股权借以发展旅游产业,先后投资荣盛泰发基金、中冀投资、南华财产保险,增资河北银行并参与设立辽宁振兴银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