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国土厅:尽快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两权登记发证

2017-04-21 06:53: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广西国土厅

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特别是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以及房屋所有权一体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有效支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日前要求,各地要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加强培训,继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力争尽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全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指出,各地要分区实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权籍调查工作。对已完成地籍调查,并使用解析法完成地籍测绘或使用图解法完成界址点测量上图的区域,应进一步核实完善地籍调查成果,补充开展房屋调查,形成满足登记要求的权籍调查成果。对已完成地籍调查,但未开展地籍测绘或界址点测量上图的区域,在进一步核实完善地籍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应优先使用解析法完成地籍测绘。对没有开展地籍调查或地籍调查资料陈旧、与实地现状不符的区域,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要求,统一组织开展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也可以在一、二期工程开展总调查工作完成的基础上,补充开展该区域的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强调,各地要加快建库工作,建立房地一体的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数据库,实现“一张图”管理。进一步核实完善地籍调查成果,补充开展房屋调查,建立房地一体的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数据库,实现调查与登记“一张图”的管理应用和同步更新。建立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本底数据库,用于检核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登记数据。要及时检查合格的地籍和房屋调查成果入库,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资料。不动产统一登记完成后,更新权籍调查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依法解决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中存在的问题。对新确定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应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对原集体土地使用证需补充登记房屋所有权的,应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对登记发证中存在的宅基地“一户多宅”、超占面积、权属来源资料不全的问题,以及非本农民集体成员合法取得和农村妇女、进城落户农民的宅基地确权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对不具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统一确权发证条件的,可以先确权颁发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利证书。对需单独颁发农村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利证书的,由各地国土资源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农村房屋所有权确定的办法后,报当地政府批准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