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土地出让新增评分制 非上市房企拿地难度加大

2017-04-13 08:13:53 来源: 人民网

11日晚间,此前被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叫停的临港芦潮港社区C0204地块、临港芦潮港社区E0602地块、奉贤区奉城镇57-05区域地块在改变出让方式后重新推向市场。

这是上海再度以招标挂牌复合方式来进行土地出让,若通过资格审查的有效申请人数超过三人的,本地块采用招标方式出让,若为三人以下就采取挂牌方式出让。在招标过程中,分别分为“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四个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在“评标”过程中,上海增加了新的评分体系。在发布的综合评分表中,分别包括房企的经济实力、技术资质、项目经验三个方面。其中,经济实力包括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四个指标,总分为30分;技术资质包括信用评级、开发资质、百强排名,占分20分;而项目经验占分50分,主要考察的是在一线城市的操盘经验。(如下表)

针对新的评分体系,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人民财经解读称:“经济实力考察的房企的硬指标,针对上市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包括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而对于非上市房企来说,在财务数据上不公开不透明,就很难参与评分和竞争。而且,在技术资产中,信用评级也纳入考察项目,这就将范围缩小到了已经上市的实力房企中。”

从综合评分表中的评分标准可以看出,上海鼓励有实力的开发商来参与拿地,而中小型开发商在这样严苛的打分制度下已经被拒之门外,不少后来者也将失去“入门券”。

“房企集中度日益上升,大鱼吃小鱼现象频出,上海土地出让方式的改变将进一步加大这一现象,这对于实力大房企来说是利好,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连入场机会都已经丧失。”融信集团市场负责人苗长松评价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叫停的临港芦潮港社区C0204地块、临港芦潮港社区E0602地块、奉贤区奉城镇57-05区域地块三幅地块此前报名开发商数量分别高达22家、18家和12家,很有可能出现非理性竞价。

欧阳捷称:“新的出让方式也有效地控制了投标人数,避免了多家房企抢地的激烈场面,从而减少‘地王’的产生,降低了土地溢价率,引导理性竞争。”

但是,这对于“后进场”者来说就直接失去了入场机会,上海房地产市场或许将沦为一个寡头垄断市场。苗长松称:“如果这样的出让方式常态化,对于一些刚将总部搬来上海的房企,对于那些有实力有专长的房企,想在上海立足变得非常难。”

目前,上述出让细则中尚未明确房企联合体的打分标准,苗长松进一步称:“如果在房企合作中有机会,大中型房企联合或者多家房企联合将成为趋势。”

此外,在“项目经验”一栏中,上海市还看重装配式住宅和绿色住宅的实践和推广,欧阳捷指出:“装配式住宅和绿色住宅未来在上海将成为新兴趋势,这也提现了上海鼓励创新、注重绿色环保的意识。”

根据公告,上述临港芦潮港社区C0204地块、临港芦潮港社区E0602地块、奉贤区奉城镇57-05区域地块将在5月17日确定出让方式,如果采取招标形式将试水新的评分体系,如果为挂牌方式,也将率先使用“读卡器”替代举牌方式进行报价,上述地块的出让结果将在5月26日公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