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房贷利率首先全面9.5折 部分银行额度用尽

2017-03-23 07:48:4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潇怡 辛继召 北京、深圳报道

截至3月22日,北京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13家银行首套利率已经由9折上调为95折,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今日尚未下达细则,部分支行可以执行9折,但未来也将上调为95折。

北京“3·17”限购政策平地炸响惊雷,调控力近乎史上最严。3月17日当日起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除北上广深,近期青岛、石家庄、郑州等一线城市,与南昌、杭州、长沙等二线城市,甚至海南、廊坊等三线城市都纷纷出台限购限贷政策。

三线城市也开始调整房贷政策。3月22日,嘉兴也开始执行限购新政,本地人首套房首付从20%提至30%,外地人首套房首付50%,不难发现此轮限购潮在二三线去库存城市也迅速蔓延。

政策紧锣密鼓地出台,银行信贷如何落地执行细则备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因政策传导至银行存在延时,各地银行系统细则落地程度不一。

北京房贷利率首先全面上调至9.5折

截至3月22日,北京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13家银行首套利率已经由9折上调为9.5折,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今日尚未下达细则,部分支行可以执行9折,但未来也将上调为9.5折。

交通银行某个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北京16家银行今日起已经统一上调首套利率,虽然总行文件还未正式下达,即使有支行按照9折报审,分行应该也不会批,现在的统一基调就是9.5折。

与北京地区表现出的高效与步调一致有所区别,有业内人士指出,其他近期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上调首套利率是必然趋势,但目前表现仍存差异化。广州、青岛、郑州、合肥等城市上调至9折银行数目增加,但仍有不少银行维持8.5折利率优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银行在执行认房认贷、首付比例上调和贷款年限缩短等政策方面反应及时。目前北京地区已经统一停止发放25年以上贷款,二套较低首付上调为六成,首套认定标准统一按照“认房认贷”认定。

北京某房产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银行的利率执行细则还没有下达到中介,我们与市场一样听闻利率已经上调,但目前没有接到正式的合作银行的通知。”

对于其他限贷条款,该中介人士表示,只有认房认贷现在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抵押贷款是否会影响首套房认定。“理论上抵押贷款不应该算入房贷,但是目前政策只看个人征信记录上有无房贷记录,如果此前贷款时将其算作房贷,也只能按照二套房操作。”

部分银行额度用尽,额度和优惠倾向优质客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中介和购房者处了解到,3月以来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情况越发明显,少部分银行因额度用尽已经暂停按揭业务,大部分银行审批和放款时间出现明显延长。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一般需60个工作日左右放款,大部分放款周期在20-30个工作日,导致换房中出现违约的案例增加。

“(放贷)计划编制比去年少,不过外部这么多不确定性,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一位以零售见长的股份行高管表示。

部分银行已用尽额度。以深圳为例,据一位资深按揭贷款从业人士介绍,此前深圳房贷市场上四大行按揭贷款占比在70%左右,而目前四大行按揭贷款占比已达到80%-90%,除了招行,原来做按揭规模比较大的几家股份行都没有额度了,现在有额度基本四大行。

东部某城商行信贷人士表示,一方面信贷政策的收紧和对房市的严格调控,一方面是银行资金和额度近期十分紧张,目前不少银行3月份的额度已经用尽,只能等4月份额度,但预计不会宽裕。近期已经出现了贷款审批额度略低于申报额度的情况,对公业务尤其明显。

融360房贷分析师汤传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放款呈现额度减少、利率上升,周期拉长、审核更严格的趋势。

汤传尧认为,随着房价暂处于高位但下跌预期增强,银行风险意识将继续增强,对于征信存在瑕疵,因贷款周期缩短导致月供占收入比例过高等情况,银行拒贷的可能性增大。且在贷款额度紧张情况下,银行贷款额度和利率折扣会向优质客户倾斜,对于非优质客户,拉长放款周期或拒贷都有可能。

华南某股份行个贷经理表示,根据市场价和风险进行合理估值控制风险是银行的一贯做法,在房价下跌预期较强的地区,在额度上预留风险是必要的。虽然目前银行的额度有限,但除执行新政外,并不会对具体每笔贷款和贷款人进行额外限定,目前整体的签约和放款都较为顺畅。部分银行放款的延迟主要是年前积累的大量贷款还未放完,影响了后续签约和放款,如果总行下放额度,这一情况应该可以得到不小缓解。

我爱我家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目前签约和申请贷款情况看,中介对新政的普遍解读并不是对贷款人购房和自身条件提高限制和要求,而是缩小范围。最主要的变化是首付比例和利率的调整,只要能够负担得起,其他的在贷款审批上暂时并没有太大区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