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2月份广西反映小区物业乱收费投诉增多

2017-03-15 07:27: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近日,广西发改委发布《2017年2月份广西价格举报情况分析》文章。

一、价格举报基本情况

2017年2月份,广西价格举报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以下简称“举报”)共计1320件,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4.41%。其中:价格咨询1051件,占79.62%,环比上升5%,同比上升4.48%;价格投诉233件,占25.48%,环比下降33.62%,同比上升29.52%;价格举报件36件,占2.72%,环比下降16.13%,同比上升41.67%。受理举报已办结1209件,办结率为91.59%。实行经济制裁总金额为1.23万元,全部为退还用户金额。

价格举报受理工作量排名前四位的城市是:南宁市(392件)、桂林市(341件)、柳州市(258件)、玉林市(78件)。以上4个城市价格举报受理工作量占全区总量的80.98%。

价格举报热点行业是:停车收费(564件)、交通运输(179件)、商品零售(件69)、物业管理(66件)、旅游(62件)、资源价格(52件)。占同期全部价格举报总量的比重分别为:42.72%、13.56%、5.23%、5%、4.70%、3.93%。

二、价格举报热点问题

(一)停车收费投诉总量较上月下降显著,环比下降17.18%。

主要原因:一是春节长假刚结束,商业区的部分门店未恢复正常营业,商业交易行为相对减少,停车位需求也相对减少;二是春节前后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集中严查节日期间接到的停车收费投诉件,同时约谈告诫相关经营单位负责人,乱收费行为有所减少。

(二)交通运输投诉量与上月环比上升6.55%,投诉数量有所上升。

2月初春节刚过,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工作地,出行人数增多,汽车客运价格纠纷随之增加。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春节期间部分经营者客运票价涨幅过高;二是个别经营者不按照有关政策对儿童执行优惠票价;三是出租车在春节期间采取不打表、加收燃油费等问题;四是个别客运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

(三)反映小区物业公司对业主装修收取相关费用的投诉增多。

从受理内容来看,业主对于物业公司收取打墙费、装修垃圾清运费等费用存在较多质疑。目前广西除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住宅小区以外,其他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标准由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因部分业主不熟悉相关政策规定,不注意了解小区物业管理收费相关规定,或认为收费不合理,仍要求价格主管部门介入处理。

(四)本月旅游举报数量环比上升93.75%,其中景区门票价格方面的咨询投诉大幅增多。

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老年人是否享有景区门票优惠政策、超过1.2米的儿童购买半票问题;二是消费者和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内容与行程中不相符、同一旅行团的成员缴纳团费不一致、相同的旅行方案其价格比别家旅行社的高;三是游乐场公示的游乐项目及收费标准和实际收取的金额不一致。

(五)教育收费举报投诉增多,环比上升22%。

2月下旬幼儿园、中小学陆续开学,教育收费相关咨询投诉迎来短暂小高峰。本月共受理48件,其中举报幼儿园和中小学收费问题共计36件,占受理量75%。主要反映幼儿园学费上涨过高、中小学收费名目多,如收取占位费、晚自修费、学习用品费等问题。

(文、图/价格举报中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