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柳州城镇居民收入30270元 位列广西第2名

2017-03-10 07:15: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昨日(3月9日),广西统计局发布统计分析文章表示,2016年,广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其中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和玉林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分别为30728元、30270元、30124元和30083元,分别位列前四位。

一、城镇居民收入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全区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

据广西城乡住户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24元,比上年增长7.2%,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5%,与上年持平。

(二)四大项收入呈现“两升两降”格局。

2016年,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构成中,工资性收入16493元,比上年增长8.8%,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9.7%,是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导因素;经营净收入4805元,增长31.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是仅次于工资性收入的第二大收入主体;财产净收入2229元,比上年下降3.4%;转移净收入4798元,下降9.1%。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标准和绩效奖金的提高;经营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品市场的良好发展和经营环境的持续改善。

(三)各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

从总量看,在全区14个市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特别值高于全区水平的有8个,低于全区水平的有6个。其中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和玉林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分别为30728元、30270元、30124元和30083元,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404元、1946元、1800元和1759元。从增速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市有8个,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6个。其中,崇左市、防城港市、南宁市居前三位,增速分别为8.0%、7.9%和7.7%,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8、0.7、0.5个百分点。分县区看,在调查的112个县(市、区)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63个,低于全区的有49个;增速达到或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68个,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的有44个。

二、制约城镇居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一)转移净收入下降是制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6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下降9.1%,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25.3%,拉低可支配收入增速1.8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的下降主要受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社会保障支出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赡养支出加大等因素影响。

(二)出租房收益下降,投资理财环境不佳,影响财产净收入增加。

据居民收支调查资料显示,2016年,广西人均房屋出租收入较上年下降4.6%,对财产净收入增长影响较大;此外,2016年投资理财环境总体不佳,收益较往年降低,居民投资理财趋于谨慎,也影响了财产净收入的增加。

(三)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居民增收。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要保持城镇居民经营收入和企业工人工资较快增长仍有一定难度。

三、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继续完善惠民政策,提高转移净收入。

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转移支付标准和基本医疗保险赔付标准,加强住房、养老、救助等的保障力度,降低有关社保缴费标准,提高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

(二)营造良好的投资理财环境,促进城镇居民增收。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活动,保持良好的运行秩序,加强金融证券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投资理财环境,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理财空间,促进居民财产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三)进一步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形成“大众创业”新格局,并继续贯彻落实各项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