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保监会排名前列问询函:昆仑健康与佳兆业到底什么关系

2017-02-20 07:31: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年来,险资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在引发种种争议之后,监管层对险资与险企的监管也全面趋严。记者获悉,2016年12月28日,保监会起草了相关文件,拟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

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公开质询制度并不稀奇,交易所经常就自身或社会舆论关注的问题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保监会也发出了首份公开问询函。2月17日,保监会向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发问,要求其说明公司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昌宇咨询)等四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等问题。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应于2月24日前书面回复保监会。

值得一提的是,昆仑健康2016年8月5日就变更股东进行的公告显示,上述四家公司均声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此外,在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昆仑健康同样表示“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亦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就上述保监会问询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昆仑健康方面,但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要求说明三方面问题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昆仑健康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就此,2月17日,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就以下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向保监会作出书面说明:

一是公司股东宏昌宇咨询、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正远大)、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泰腾)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正莱达)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二是公司各股东的股权结构(树状图)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三是公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如有,详细说明实际控制人的有关情况。

资料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12日,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昆仑健康采用了典型的“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模式。资料显示,2014年起,昆仑健康主攻中短存续期业务。此后,公司代表 全能险理财账户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一直在95%以上。为缓解资本压力,昆仑健康于2015年7月、2016年6月两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6.71亿元增至13.42亿元、23.42亿元。

2016年12月7日,保监会同意其变更股东。根据批复,公司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将总计约7.25亿股股份转让给了来自深圳的四家公司,即宏昌宇咨询、深圳正远大、深圳泰腾和深圳正莱达。转让完成后,四家公司合计持有昆仑健康30.96%的股权。

根据昆仑健康公告,上述四家公司声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但有媒体质疑,上述四家深圳市的公司正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资料显示,郭英成,广东潮汕人,系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深圳是其主要市场。

四股东或与佳兆业多有关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昆仑健康上述四家股东公司或与佳兆业多有关联。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宏昌宇咨询是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伍楠舟与毛卫华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其中,毛卫华也是深圳正海达的自然人股东之一,其同时还是深圳正海达下属公司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此外,记者发现,深圳泰腾的前一位法定代表人杜桂涛,与深圳市佳兆业腾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佳兆业昌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重名。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深圳泰腾股东最终于2016年6月22日变更为深圳瀚宏贸易有限公司,郑楚标和张竣智是其自然人股东,而张竣智则在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职。

此外,深圳正远大的法定代表人是黄晓刚,而佳兆业关联公司华运公司曾经的董事会成员中也有黄晓刚。深圳正远大的监事钟小红,则是一家名为深圳市佳兆业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的法定代表人。深圳正远大前监事和总经理谢晓玲、郭永乐是深圳市华逸投资集团的最终控股股东,该公司现更名为深圳市嘉瑞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而深圳市嘉瑞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三家股东——深圳市锦轩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锦轩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锦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两个自然人股东均是谢晓玲和郭永乐。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正莱达的法定代表人是郭培能。深圳市普宁商会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12月17日,在深圳市普宁商会成立庆典大会上,一位叫郭培能的人士代表郭英成出席了活动,而郭英成正是广东普宁人。此后,郭培能在2014年又以佳兆业集团名义参加了普宁市人大代表、政协深港澳委员联络处挂牌仪式,在2015年以郭英成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第二届国际普宁潮商合作发展高峰论坛。

不过,上述提到的同名人士是否为同一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证实。

保监会首次公开问询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对昆仑健康发出问询函是保监会首次使用公开质询制度。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应于2月24日前书面回复保监会。

记者获悉,2016年12月28日,保监会起草了《关于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下发此《征求意见稿》,旨在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监管公开质询制度对于强化监管而言,无疑是一项利器。

《征求意见稿》明确,质询范围为社会媒体关注,涉及公众利益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事项。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公司治理类:包括保险公司股权、股东关联关系、入股资金、关联交易、治理运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等有关问题;二是业务经营类:包括保险产品设计、业务模式、销售理赔行为等有关问题;三是资金运用类:包括保险资金举牌、收购、境外投资,以及与关联方之间开展的保险资金运用等有关问题。质询对象主要为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股东、投资人及其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质询回复应当采取书面回复的方式,按照规定时限报送至保监会,同时应当按照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指出,被质询人未按规定期限回复,或质询回复存在故意隐瞒或虚假信息等情况的,保监会将纳入诚信不良记录,并依据《保险法》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经质询核实,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股东或相关当事人违反监管规定的,保监会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公开谴责、责令改正、限制其股东权利、责令转让股权、限制其在保险业的投资活动等措施。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在保监会网站上查询到《征求意见稿》的正式文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