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广西房地产投资增长快 楼市"去库存"见成效

2017-02-20 07:23: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昨日(2月19日),广西统计局发布统计分析文章表示,2016年,广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稳中趋缓。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快,“去库存”见成效。

一、广西投资运行态势稳中趋好

2016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1765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回落5.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9位,西部第5位。从年内投资运行轨迹看,尽管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但全年投资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一)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较快,亿元以上项目拉动力度增强。2016年广西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是维持我区投资适度增长的重要原因。扣除房地产因素,我区固定资产施工项目50604个,比上年增长7.8%,增速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37521个,增长11.0%,占全部施工项目个数的比重为74.1%,完成投资10606.83亿元,增长9.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总量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9.5%。

2016年广西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439个,比上年增长23.7%,完成投资4334.85亿元,增长33.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一期、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南宁地铁三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新开工为我区投资带来新活力。

(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快速增长,扶贫攻坚投入力度大。

一是基础设施快速增长。2016年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909.91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对广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0.8%,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1.2%提高至33.5%,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逐步成为拉动我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二是一产投资明显加快。随着广西精准扶贫力度增大,投入不断增加,广西排名前列产业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948.89亿元,增长26.8%,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4.8%提高至5.4%。其中能较快提高农民收入的种植业、畜牧业投资增速更快,投资分别完成325.51亿元和245.95亿元,增长34.6%和43.4%。

(三)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去产能”和“补短板”力度加大。

一是“去产能”成效显现,四大行业投资降幅明显。2016年,广西“去产能”四大行业中,钢铁行业完成投资23.37亿元,比上年下降54.1%,其中炼钢下降55.4%;平板玻璃制造业完成5.76亿元,同比下降20.7%;水泥制造业完成投资61.00亿元,同比下降8.9%;船舶及相关装置制造业完成投资21.77亿元,同比下降34.5%。

二是“补短板”精准发力,薄弱环节建设得到加强。2016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43.1%,道路运输业增长21.3%,航空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82.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6.1%,金融业增长84.8%,教育业增长22.0%,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27.3%,均明显高于广西投资增速平均水平。

(四)房地产投资增长快,“去库存”见成效。2016年,广西房地产投资由上年的低位增长(3.8%)迅速回暖,全年房地产投资完成2397.99亿元,比上年增长25.6%,拉动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对广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4.2%。商品房销售面积4215.39万平方米,增长19.6%,比上年提高8.0个百分点。

12月末,广西商品房待售面积总量达1772.74万平方米,增长5.7%,按2016年销售面积计算的去库存化周期为5.05个月。从内部结构看,我区待售商品房多为建成1-3年的住房,待售面积1004.08万平方米,占广西待售面积的56.6%。

二、广西投资运行态势缓中有忧

(一)投资增速为2000年以来的较低增速。从年度发展轨迹看,2016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明显,比“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低21.1个百分点,比“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低9.3个百分点,我区投资增速在2009年达较高点之后呈现逐年下行的态势。

分市看,各市投资增速差异大。与广西平均增速相比,广西14个市表现为“7高7低”,增速较高的贵港市(22%)与较低的来宾市(-17.4%)相差近40个百分点,河池、百色、贺州和北海四市个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1%、39.%、4.0%和9.9%。与上年相比,仅防城港市增速比上年提高,其它13市增速均比上年不同程度下滑,下滑最多的为来宾市,投资增速比上年回落21.5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低速增长,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2016年广西工业投资完成6404.46亿元,比上年仅增长0.2%,增速比上年回落13.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40.8%下滑至36.3%,跌出40%的正常区间。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采矿业投资完成276.88亿元,比上年下降29.7%;制造业投资5188.04亿元,下降1.2%,为2002年以来首次负增长。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19个行业投资同比下降,降幅较大的有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下降44.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27.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20.2%,医药制造业下降13.8%。工业投资形势严峻,对今后工业经济增长乃至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占比不断降低。从2015年开始,我区民间投资增速就已下行到广西平均增速之下,2016年广西民间投资10869.59亿元,比上年增长7.5%,增速比上年回落8.6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由上年同期64.6%回落至61.6%。分行业看,采矿业、制造业、住宿餐营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增速分别同比下降28.7%,0.4%,9.5%和44.9%,是导致广西民间投资低迷不振的重要因素。

(四)资金来源趋紧,国内贷款下降。2016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17894.23亿元,比上年增长8.1%,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4.7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7.0个百分点。受银行贷款收紧、金融信贷门槛较高等因素影响,国内贷款下滑较快,仅2259.16亿元,比上年下降3.5%,比上年回落24.2个百分点;占比较大的自筹资金11408.00亿元,增长3.9%。

三、对策建议

我区隶属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属于后发展地区,为在2020年实现“两个建成”,投资要作为重要抓手,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均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提升。

(一)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因势利导,加快区域经济投资发展。近日,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要以共建共保北部湾洁净海湾为前提,以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高地为重点,以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为基础,发展美丽经济,建设宜居城市和蓝色海湾城市群。同时,“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战略性经济区域的也将持续建设。广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研究国家政策,认真找准地方优势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点,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充分把政策效应落实到具体产业、扶持企业和争取项目上,把中央的政策措施加快转化为促进广西发展的现实力量,加快区域经济投资发展。

(二)正视工业发展瓶颈问题,切实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工业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将对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最终严重影响我区经济持续增长后劲。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就解决投资乏力问题拿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制定和建立相应的可行的工业产业投资关联发展机制和监测、监督机制,对我区投资运行情况和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实行“精准”招商,重点引进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新兴行业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型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未来工业的增长点。

(三)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8月底,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投资的若干意见》(桂政发〔2016〕39号),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文件贯彻落实,就文件提出的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审批监管等要求,拿出实实在在措施,针对性解决社会投资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行业准入政策“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向社会发布第七批引入民间资本项目,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培育和激发民间投资发展活力。

(四)继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前,我区正处于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在全力抓好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应当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快实施重点支柱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大传统产业的更新改造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含量,把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把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实;二是积极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引导和扶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服务业等高新技术综合产业,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