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收紧至九折 房贷收紧或将成主流

2017-01-04 08:10:44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狼”终于来了。2016年年底有消息称,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已收到内部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银行贷款利率折扣较低九折。1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处获悉,自2017年元旦起,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较低九折起。也有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仍然实施8.5折的优惠利率,但很快将上调至较低九折。

据媒体去年年底报道,北京地区15家银行的北京分行签署了一份公约,其中包括拟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约定贷款利率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对此,当时多家银行回复新京报称,相关业务部门并未听说过此公约。

而昨日,多家银行向新京报证实,目前北京地区已上调首套房基准利率至较低九折,二套房仍然执行上调基准利率10%的政策。但也有银行表示,目前仍然实行8.5折基准利率,“但9折是趋势,很快将上调至九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过去两三个月银行的资金价格在快速上行,在此种情况下,银行再继续执行8.5折或者更低的折扣,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小,甚至接近成本价,“所以银行必须要回收折扣”。

调控政策则是此次房贷利率上调的另一因素。数据显示,2016年1月到10月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为居民按揭贷款)为4.69万亿,相比2015年同期高2.26万亿,创历史新高,占同期新增信贷的比重高达43.37%,相比此前较高值还高18个百分点。

“2016年全年各大银行释放的房贷数量过高,后续将逐渐调控数量。除了提高首付,就是运用资金价格规避非理性需求,”张大伟说。

相关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持有同样的看法。“商业银行也在积极落实房地产收紧的政策,房贷利率提升背后也是执行信贷收紧的导向,”严跃进认为,房贷收紧将成为主流,北京之外的其他地区或将效仿北京,适当降低房贷优惠。

张大伟则预测,房贷利率上调到9折只是一个开始。“后续随着资金价格的上升和楼市条例的深入,有可能提高到9.5折,或者接近2014年四季度的状态,2017年房贷利率或回升到基准利率,”张大伟表示。

■ 分析

对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

房贷利率优惠的减少,无疑将带来购房成本的增加。

假设商业银行贷款300万元,按揭3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当房贷利率为8.5折优惠时,执行利率为4.165%,还款总额为525.9万元,每月需还款14609元;当房贷利率为九折优惠时,利率为4.41%,还款总额541.5万元,每月需还款15041元。即贷款300万元的用户在房贷利率上调至九折后,还款总额增加15.6万元,每月还款额增加432元。

“目前看,这样的变化对购房者有影响,但并没有那么大,一个月增加的费用相当于加息的变化,整体而言对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一业内人士表示。

■ 延伸

深圳、上海房产市场平稳

2016年下半年,中国楼市一路高歌猛进,年底逐渐回归理性。

据媒体报道发布的深圳规土委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5494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7%;12月深圳一手房成交数量2161套,环比下降26.04%,新房房价已经跌回了半年前。

而去年11月底,上海楼市调控升级,实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受政策影响,上海楼市也回归理性。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数据称,上海去年12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64.87万平方米,同比大降66%,环比增长7.5%;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047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2.6%,同比上涨20.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