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柳州2016年前3季度建筑业分析: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2016-10-21 07:16: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昨日(10月20日),柳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柳州市2016年前三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柳州市建筑业产值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提高,但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一、前三季度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增速略有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18.02亿元,同比增长9.0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全市建筑业增加值82.14亿元,增长3.83%,比上半年提高0.53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工程产值241.4亿元,增长5.4%,安装工程产值20.1亿元,增长7.2%。

增速提高的主要因素是部分建筑公司在外省的产值有所增长,全市的建筑业外省产值完成108.49亿元,同比增长19.9%。

(二)建筑业企业个数减少

前三季度全市有建筑业资质以上企业79家,同比减少1家,有工作量的企业73家,减少1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家,减少1家。

(三)新签合同额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签订合同额1079.9亿元,同比下降5.71%,其中大部分属于上年结转合同额,新签合同额427.8亿元,同比下降8.12%,仅占合同额总量的39.6%。

(四)劳动人员人数持续减少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计算劳动生产率的平均人数为19.2万人,同比下降3.2%。

(五)房屋建筑新开工面积大幅减少

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8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其中新开工面积470.5万平方米,下降41.5%。竣工面积1097.3万平方米,增长30.9%。

(六)各县区建筑业总产值“五升五降”

各县(区)中,柳南区、柳北区、鹿寨县、三江县分别以18.23%、11.57%、94.49%、69.84%的增速保持稳定增长,而城中区增速为3.14%,增长相对缓慢,鹿寨县产值增速达到94.49%,是增速较高的县。

二、影响建筑业产值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缺乏新项目开工。受宏观经济下行,特别是投资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大幅减少。许多项目都是去年的续建项目,基本都在一季度收尾,二、三季度缺乏新项目开工。

(二)业主融资困难,资金压力大。很多工程由于业主拖欠工程款而导致停工,部分项目还存在由建筑方暂时垫资等情况,项目进度严重阻滞。

(三)受二季度雨水天气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减缓,如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项目就因为雨水干扰而影响了施工进度。

三、对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一)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建筑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要以建筑企业现代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转变企业的生产机制和资源优化配置方式。积极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流程,提高建筑业科技生产力水平。引导建筑业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制定企业技术标准和施工工法,增加企业核心技术储备,提升企业技术层次,形成管理科学、运营有序的企业氛围,进而提高我市建筑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不断增强建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调整建筑企业组织结构,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带动提升建筑业的整体实力。按照合理调控总承包企业,扶持培育专业承包企业,大力发展建筑劳务企业的思路,在努力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结构,发挥技术、设备、人才优势,实行一业为主、多元自济的同时,积极构筑分工明确、配套协作、整体优势明显的队伍结构,鼓励大型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扩展经营领域,做大做强;鼓励专业承包企业突出技术优势,做专做精。要在骨干企业中挑选一批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予政策倾斜,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扩充企业实力。

(三)各县区要增强政府管理和服务功能,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促进建筑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深度发掘建筑业市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对建筑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适当奖励和有关政策支持,针对当地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定级要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让企业通过自身的改革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针满足资质评定的要求,从而增加各县建筑业资质企业数量,同时深度挖掘当地建筑业市场,多创造本地精品工程,合理规划大型项目和重点地方特色工程,使得本地建筑业能够顺势发展,做大自身规模,提高建筑业产值。针对建筑业统计人员及就业人员现状,积极开展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联网直报技术培训、报表业务知识培训、职称培训,务必保证联网直报数据的准确性、协调性和真实性,争取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为各县区建筑业产值的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