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流动性推动 8月房价再度加速上涨

2016-09-20 07:54: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房价指数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都有所增加,而且涨幅也扩大了。

从4月到7月,国家统计局对房价指数的解读分别是“一线城市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上涨”、“涨势有所放缓”、“涨势继续放缓”、“环比涨幅继续收窄”。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4月以来,房价上涨有放缓的趋势。对于8月的房价指数,国家统计局的解读是“房价继续上涨”,而有的网站则用“涨幅全线扩大”来描述。从表述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房价又开始加速上涨了。

从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看,较高环比涨幅在4月为5.8%,之后逐月下降,7月为4.6%,但8月又大幅扩大为5.6%;较高同比涨幅也是这样的走势,4月达到63.4%的高点,之后逐月下降,7月为41.4%,8月又扩大为44.3%。而且,房价呈现了普遍上涨、涨幅全线扩大的态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个数分别达到64个和62个,只有少数几个城市没有上涨了;一二三线城市的同比涨幅和环比涨幅都较上月扩大。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本来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8月又重新扩大了。

楼市在过去几个月经历了调整,从商品房销售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增长率在4月达到55.9%的高点,随后增幅每月降低3.4-8.6个百分点;8月增幅为38.7%,仍然是下降,但只比7月低1.1个百分点。而从单月销售额看,8月的增长率高达31.8%,比7月提高了。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与7月持平,止住了5月以来连续下降的势头。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进入“金九银十”的楼市依然火爆,多个城市量价齐升。

可以说,楼市在4月之后经历了盘整,是继续向上冲还是转而向下调,行情并不明朗。现在似乎是盘整结束了,楼市又获得了加速上涨的动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呢?

本轮房价上涨,首先是由一线城市领涨,环比和同比涨幅较高的城市一般都是深圳。这是因为,2015年上半年之前,全国房价普遍下跌,使得资金不敢贸然进入,因此倾向于集中到看起来比较安全的一线城市。当时流动性已经非常充裕,但大多进入了股市,一度将沪指推高到5178点。随着股指一路上扬,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股市上涨的空间收窄,开始向楼市布局;股市崩盘之后,大量资金纷拥而入楼市,当然,起初仍然以一线城市为主。

今年年初之后,一线城市房价已经非常高了,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于是,资金又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股市是其选项之一,沪指被从2638的低点推高到3000点以上。但股市不确定性很大,多数资金还是以投资楼市为优先选择,在一线城市风险已经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投向了二线城市。于是,今年3月之后,一线城市涨幅收窄,而合肥、厦门轮流领涨;8月,郑州又成为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较高的城市。

在此期间,投资者已经感觉楼市风险较大,有转战股市的意图,这使流入楼市的资金有所放缓,导致房价涨幅连续几个月收窄。但是,8月中旬之后,他们发现牛市未能如愿到来,因为股市的监管和调控力度都比较大,股市很难快速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入楼市的资金又多了起来,使8月房地产销售额增幅和房价涨幅都再度扩大。

透过这个过程,我们看到,泛滥的流动性四处游走,将一些领域、一些地区的资产价格推高。据媒体报道,二线城市楼市中最活跃的是外来投资者。苏州、杭州的限购政策主要也是针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流动性为什么四处游走?因为它们要追逐收益率高而安全性强的资产,当它们感觉这里的收益率会下降而且变得不安全时,就转向去那里。问题在于,收益率高而安全性强的资产越来越少,而风险则在流动性的四处游走中不断积累。现在他们又重新集聚到楼市,其实是无奈的选择。泛滥的流动性已经无处安身,应该收紧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