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李伟:“宝能万科之争”是资本市场之幸 应该欢呼

2016-06-27 07:4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伟

如果仅仅从表面来解读,围绕万科股权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论主角是宝能、华润,还是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都是利益的争斗。这点毫无疑问。

但是,我们的思维和认识,如果仅仅局限在这些戏剧舞台上的表演者们的表演,或者利益格斗,那么我们确实就短视了。

我认为,宝万之争,较大的意义,就是资本民主和资本监督在资本市场上再次彰显出来的巨大意义。这是非常宝贵的意义。

我们都知道,三公原则(公平、公开、公正)是资本市场全部制度设计的基石。但是,三公原则的实现,却不是自动实现的。三公原则的实现,要依靠自律和他律来完成。

自律,就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内部制度设计,以公司章程为公司基本“宪法”,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制度为依托的公司治理架构,就是自律的全部依靠;

他律,就是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专业监管部门为全部制度设计的外部监管机制。

自律制度设计的基石,就是资本民主和资本监督。资本民主和资本监督的前提,就是任何资本(只要来源合法)都是平等的。而当任何一个公司主体的作为或者不作为,妨碍和影响了大多数股东的利益的时候,其他资本主体可以通过资本本身特有的市场力量来进行监督和矫正。以防止任何资本主体的一方,控制和损害公司股东和社会公共利益。

同时,资本市场也给所有资本提供了一个均衡的价值发掘机会,只要合法,你就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向你所认为的具有价值的公司进行资本收购,从而向任何其他资本发起挑战。

资本市场的股权争夺过程,往往伴随着的是价值发掘和价值构造的过程。正是这种时时存在的被争夺的危险,那些价值还没有被发掘的好公司或者已经显示出价值的公司,不论其控股股东或者是管理层,都必须时时保持进取心和创造力,必须殚精竭虑为公司的前途而奋斗,以获取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支持。否则,他们的地位就可能随时不保。因为,资本市场有千万双像猎豹一样的眼睛盯着他们。

如果一个优秀上市公司的股价长期在二级市场上得不到表现,股价长期与公司基本面不吻合而没有被纠正,这也是资本民主衰落的表现。一潭死水,不论如何总是坏事。而生龙活虎和有人站出来搅起波澜,从而引发关注和争论,这无论如何都是资本市场的好事。

资本民主和资本监督,总是在不断的波澜中和争论中被发扬和光大的。这也是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必要的路径之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宝万之争,不论谁对谁错,不论结局如何,都是资本市场的幸事,好事。因此,我们应该欢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