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工业投资低迷 房产库存压力大、去化需20个月

2016-06-27 07:34: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6月24日,广西发改委投资处发布的《当前广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上半年走势研判》(以下简称走势研判)显示,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568.15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工作目标18160亿元的30.7%,进度同比慢了0.7个百分点。

该走势研判同时表示,我区民间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工业和房地产业,1-5月广西工业投资低迷,而房地产业虽然有所好转,但去库存的压力仍然较大,截至4月底我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5490.08万平方米,消化周期约为20.14个月。

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投资增长暂时止跌回升。今年前4个月我区投资分别累计增长15.2%、14.1%和12.9%,呈现同比、环比双双回落态势。1—5月,投资增速环比小幅回升了0.5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收窄了0.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9.6%)3.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12.6%)0.8个百分点,排全国第8位、环比前进3位,西部第5位、环比持平。

二是工业投资稍有起色。工业投资占全区投资的40%左右,工业投资的大幅回落是造成今年我区投资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近7年来首次跌破2位数,仅增长6.6%,1—4月进一步走低至5.8%。自治区及时出台“五稳”及降成本41条等政策措施,各地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稳定工业投资增长并初见成效。1—5月,我区工业投资增长7.8%,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同比降幅缩减2.6个百分点。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继续发挥支撑作用,1—5月同比增长22.3%,高出全部投资增速8.9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达50%、环比提高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6.1%,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为16.3%、环比提高3.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冲高回落,增速由1—4月的19.6%回落到18.6%,投资贡献率为16%、环比减少2个百分点。

四是民间投资小幅回升。全区民间投资增长7.7%,环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贡献率为38.2%,环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6.9%,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为62.6%,环比回落3.2个百分点。

五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全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9%,进度同比加快2个百分点。新开工桂林西货运中心等527个重大项目,开工率31.5%。竣工投产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路等128个重大项目,竣工率15.5%。

总体看,1—5月我区部分投资主要指标同比仍然回落,但环比有所回升,投资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基础仍然很不牢固,投资回升的态势究竟是一波反弹还是反转,需要进一步观察,一些突出困难问题将会影响到后续的投资增长。

一是全国投资增长跌破两位数,1—5月仅增长9.6%,我区投资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

二是工业投资低迷,虽然1—5月稍有起色,但增速同比回落幅度仍然达7.1个百分点,而且国内外市场持续疲软、去产能和去库存压力、大宗工业品价格长期低位、企业转型升级艰难等制约工业投资增长的因素很难在短期内明显改善,工业投资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三是民间投资“不愿投、不想投”气氛浓重,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同比“腰斩”,回落了8.9个百分点,尽管5月份环比小幅回升,但回升基础十分脆弱,回升的动力明显不足。我区民间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工业和房地产业,工业目前的困境正如前面的分析,短期内低迷局面难有改善;房地产业虽然有所好转,但去库存的压力仍然较大,截至4月底我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5490.08万平方米,消化周期约为20.14个月,去库存压力使得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难以保持前期的快速增长。

四是项目支撑力在减弱,1—5月全区施工项目2.52万个,同比增长12.3%,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1.65万个,同比增长20.1%,环比回落5.7个百分点。同时,我区项目“大小失衡”问题突出,前5个月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955个,占全部施工项目比重仅有11.7%,远低于国内其他省份,项目数和完成投资额分别同比下降62.9%和42.7%。

综合研判,上半年我区投资预计增长13.5%左右,距离自治区确定的年度投资增长14%的预期目标和16%的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半年应继续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稳定投资增长、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加强投资项目调度等工作,继续巩固当前投资止跌回升的形势,全力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文/杨明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