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提前还房贷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 没有之一

2016-06-06 08:51: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中国人这种有房才有家的传统观念,让我们祖祖辈辈都沦为了房奴(当然富二代什么的就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所以现在不管你有没有面临还房贷的问题,总之该来的一切都会来,所以有些事提前了解清楚,避免以后吃亏,得不偿失。

一般对房贷有点了解或有点研究的人,都会劝你不要提前还房贷,关于还房贷这项技术活,这里面的门道还真不少。

还房贷一般就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方法,当然如果你手头不紧,可以提前还贷,但需要考虑一下未来一段时间内,生活是否会因此而降低质量。

首先就先解释一下什么是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是一种递减的还款法,即还贷的前半段时间,还贷负担会比较重,尤其是排名前列个月,但随后每个月都会相对递减。因为每个月需要还的本金其实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往后本金逐渐减少,所以利息也会相应的减少。

等额本息属于平均分配的还款法,即每个月的还款额一样,月供中一部分还本金,一部分还利息。前期是本金比重小,利息比重大,到后期则为本金比重大,利息比重小。

假设贷款100万,20年期,按照当前商贷利率4.9%来算,基本如下图所示:

从还款总额上看,等额本金是低于等额本息的,两者之间相差78624.05元。那为什么等额本金还贷更划算,却还有那么多人选择等额本息还贷方式呢?

对此,有金融师表示,等额本息虽在还款总额上占有优势,但还款初期压力太大,对于刚刚交完首付的小伙伴来说,这种先紧后松的好,没法感受。从图上可以看到,以等额本金的方式来还贷,前几个月的月供都是8000+元,而等额本息只需6500元,相比之下,高出了20%。这种还贷方式容易压的缓不过气来。

所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是用多一点的利息来减轻最开始的还款压力,当然还有一个好处是,如果想要投资理财的话,也是多留出一些投资本金的较好方式。

就好比说,如果你投资金融理财,年化是14%,如果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贷的话,那么在开始的几个月里,每月有约2000元的闲置资金,那么一年大概有2400元,用于投资理财的话,一年收益3360元,如此往复,20年的投资理财收益就大于等额本金的差价。

当然我们不着急提前还贷的重要原因是,现如今贷款利率低,而投资回报大于贷款成本,所以,我们不必急于把钱还给银行。

所以,你现在是否觉得提前还贷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