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柳州国土局通报融安小学危岩崩塌事件:23人受伤

2016-04-23 08:01: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网)据柳州市国土局通报,2016年4月21 日11时30分左右,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六寮小学后山发生一起突发性岩崩地质灾害,在六寮村小学后山约90米处,岩崩滚落约1600立方米的岩石。滚落岩石散落后击穿教学楼外墙,数块体积较大的岩石砸入教室。岩崩共造成2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现场紧急撤离149人。

崩塌事件

灾害发生后,我局立即向上级报告,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国土部门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及广西柳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应急专家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调查核实灾害发生原因、设置警戒线、设立警示牌,协助融安县撤离转移受威胁人员。专家及国土部门地灾应急队伍到达现场后,立即在学校及周边开展调查工作,并冒险沿着崩塌体向上爬至山体崩塌点,开展灾害应急勘查,勘查结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经勘查发现,此次发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系自然因素引起,岩体被三组裂隙切割形成,裂隙内泥质充填,连续降雨使泥质软化,使裂隙面的摩擦力降低,并导致岩石崩塌进而诱发岩崩,岩崩总量达1600立方米。目前崩塌面还存在危岩隐患约72立方米,坡面存在约1200立方米的不稳定危岩,初步判断在连续降雨或大暴雨情况下仍存在二次崩塌的危险,对下方六寮小学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据调查发生岩崩的地点并不是融安县2016年监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于山体仍存在隐患,国土部门重新划定了地质灾害危险区,用警戒线进行警戒隔离,禁止人员进入;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员及监测责任人,对该点进行加密监测,有情况立即上报;同时国土部门印发通知,协同包括教育、旅游、交通、水利等地质灾害调查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重点对学校、旅游景区、居民聚集区、重要交通干道、医院等区域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每年汛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也是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是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防灾方法。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让广大基层干部直接参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预防,及时捕捉地质灾害前兆,灾体变形、活动信息、迅速发现险情,及时预警自救是到目前为止减少因地灾引起的人员伤亡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市国土局将继续加大地质灾害调查防治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及应急体系建设,较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