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媒体专访中原地产施永青:香港楼价或跌30-40%

2016-03-23 07:46: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一直以来,房地产无疑是香港经济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经历了长达逾十年的牛市,香港楼市现在开始显露转向的迹象。作为香港地产界泰斗级人物,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表示,香港房价未来可能会加速下跌,回落的幅度可能达30-40%。

香港楼价或跌30-40%

《21世纪》:你年初提出香港楼市确定进入下行周期,然而香港金管局官员却表示仍未能确定趋势,你对此怎么看?施永青:调节经济像是开着一架老爷车,有时候你踩油门,感觉油要经过很长一段才到引擎里面,然后就多踩两脚,车子就飞出去了,结果一踩刹车就把车子刹停了。调节经济应该是微调,但效果并不是一下子能出来,需要观察评估才能恰如其分,否则总是太迟,反应和现状不一致。根据我自己在行内的经验,我认为这次下行已经基本上不容易扭转。较大的变数我认为在于内地,如果内地经济可以很快地转型成功,扭转下行的状况,香港地产的投资气氛一下子就可以回来。但我估计中国经济调整起码还要两三年。

《21世纪》:你认为未来香港楼价的调整幅度有多少?

施:这次调整不是短期的轻微的,调整的周期起码两到三年,回落的幅度可以达到30-40%。值得注意的是,土地的价格跌幅远远高于楼价的跌幅,起码超过20-30%,因为楼价里面还包括建筑费用,这一块跌不了多少。

《21世纪》:香港被认为是全世界楼价较高的城市之一,你认为香港楼市是否存在泡沫?

施:房地产的泡沫有三种,一种是建设过度,这种最麻烦;一种是借贷过度;第三种是价格过高。香港排名前列第二种都没有,香港是建设不够,供应少,价格上升,就有合理的基础,不用卖给这么多人,只是卖给小部分最富有的人已经卖完了。香港现在空置率很低,使用率很高,在这方面没有泡沫。借钱方面,香港银行收的很紧,只是一些开发商借钱给购买自己楼盘的人。根据香港政府人口普查的数据,60%拥有私人房屋的家庭没有借贷,加息对他们没有压力。余下40%有贷款的家庭,供楼占每个月收入不超过三分之一。因此并没有过度借贷的情况。少有就是价钱过高,楼价与普通人收入脱节。但是香港大约超过30%的人居住在公屋(政府提供的公共租住房屋),另外有10%左右的人住在居屋(政府补贴的居者有其屋计划),近一半的人有政府资助,私人房屋根本不是卖给这批人的。现在买不起在某种程度上对这批人是一种保护,买不起就是偏高,偏高的时候就不要买。

《21世纪》:一些人认为香港龙头地产商们通过高房价门槛,涉足零售、电信等多个行业垄断香港经济。比如盈科数码动力以打造香港硅谷为名,1999年从香港政府手中免费取得数码港项目的土地,但最终却变成豪宅地产项目。对此,你怎么看?香港是否存在地产霸权?

施:当然没有(地产霸权)。地产商们奉公守法,是按照社会定下来的游戏规则去做事,并没有不让人家来参与,而霸权是横行霸道。香港的地产商有大有小,是他们竞争的结果,并没有垄断,都在勾心斗角。

至于数码港项目,当时愿意投这么大笔资金的人不多,有些时候需要找些人在低潮时期承担。只能够说政府在批这块土地的时候思虑不周,这并不是李泽楷去逼政府的,而是按照香港的法律和市场运行规律来的。这块地没有经过公开招标虽然不是较好的做法,但在当时的环境,政府想通过这个模式赢得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当初的想法是引入高科技,结果效果不大。

所以我一直不赞同政府搞这种东西,我认为香港应该让商人自己去做生意就可以。现在我们的社会经常向政府问责,政府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和一些游戏规则。一路以来,香港开始发展进出口贸易、后来有本地的工业,做假发、塑胶花、成衣、玩具制造,都是自己走的,政府并没有说现在应该做什么。

政府的政策扶持就是给一个公平的环境,保障司法独立、合约可以得到履行,我们有资讯流通,也有这么多的专业服务、基建,在香港做生意的环境可以说是世界一流。

或继续减持物业

《21世纪》:据说你在2013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减持物业,至今减持的情况如何?物业在你个人资产组合的占比如何?

施:其实我的减持很简单,我的管理并非何时买进卖出,而是原始的保持一个资产组合的合理水平。以前我的资产组合是四三二一,40%是地产,30%是股票,20%是债券和现金,10%是黄金。房价一路升,升的比其他东西都快,本来四成很快变成五成甚至达到八成,我要维持40%的地产比例,因此将超出四成的一路卖,卖的很辛苦才变成四成。我对楼市的前景看得不好,就开始调整比例,现在连房子的四成也改了,变成三三三一,地产、股票、债券和现金各占30%。房产投资主要在香港,以及内地有一些。如果香港人不面对现实,不采取合理的取向,我可能会考虑继续减持物业。

《21世纪》:楼市下调对中原的业务实际影响如何?是否有考虑收缩门店数量以及裁减人员?

施:中原在香港比对手做得好,所以我们在香港是很稳定的,现在生意少,我也不担心,因为行家比我更差,我有机会在这段时间增加市场占有率。中原目前在香港的市场份额大约30%。香港也有很多的小型地产中介,有些时候所谓的垄断是消费者的选择,通过政府的法律权力去保护才是最坏的垄断。香港的房产佣金比例两边各1%,是全世界较低的,有些地方的佣金比例达到6%。暂时没有关店和裁员的计划。

《21世纪》:香港政府推出的七轮逆周期管理措施对房价调控,你怎么看待其效果?

施:只能说这些措施使得房价升幅放慢,但并没有扭转趋势。其他宏观因素比这些措施更有利。政府不断“加辣”之后,房价还在继续升,一直到去年9月才开始转变,不是因为“辣招”的效果,而是因为政治、经济各方面不利因素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