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年柳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11% 全广西较高

2016-03-17 07:40: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网)据广西统计局昨日(3月16日)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2015年,广西常住人口增长呈现加快的趋势,人口自然增长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人口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据了解,2015年,广西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为225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7.1%。其中,柳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2.11%,为全广西较高!

一、人口总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15年末,全区常住人口为4796 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2 万人,增长0.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年末户籍人口为551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3万人,增长0.8%。

广西常住人口总量占全国3.5%,居全国11位,2010年后,位次保持不变。与人口总量变化相伴随的,广西人口密度由2010年的每平方公里195人,增加到2015年的每平方公里202人。

(一)常住人口增长加快

“十二五”期间,广西常住人口年均增加37.2万人,年均增长0.8%。

常住人口增长主要是受人口自然增长和人口迁移流动的影响。“十二五”期间,广西每年自然增加人口在40-42万人之间,增长速度比较平稳,但这五年间,常住人口增长变化波动较大(见图1),分别增长0.8%、0.8%、0.8%、0.7%、0.9%。

从图1可见,2015年是常住人口增长速度较快的一年。主要原因:

1、外出区外人口减少。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2015年广西户籍人口中,外出(本县市区以外)半年以上占户籍人口比重为14.9%,其中外出省外的比重为9.7%。与上年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抽样调查资料,2015年广西外出农民工(离开本乡镇)人数比上年下降0.5%。其中外出区外比上年下降1.3%。

据公安部门户籍统计,2015年广西办理了户籍迁移手续的省际迁移人口为净迁出4.25万人,与2013年和2014年相比,净迁出人口分别少6.04万和1.36万人。

2、返乡人员增多。随着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给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创造就业岗位,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外出区外务工人员就业时间不充分,本地务工与外出务工收入差距缩小,部分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或就业。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年前常住地在广西以外,2015年居住在广西的人口(即一年内从区外返乡人员或从区外流入人员)占常住人口总量的比重为0.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

从地区分布来看,2015年14个地级市人口发展变化不平衡(见表1)。

从表1可见,南宁、北海、防城港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增长速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且增速超过1个百分点,这3市是广西社会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留住了本地人,也吸引外地人口流入。柳州市从2000年以来常住人口多于户籍人口,主要原因是柳州是广西工业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多。据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户口登记地在外乡镇街道即外来人口(不含市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高达19.3%,即5个常住人口中,约有1人是外来人口。远高于广西平均10.3%的水平,是全区外来人口比重较高的市。同时柳州市外出人口相对较少。2015年,柳州市户籍人口中,外出半年以上,且居住在其他县市区占户籍人口比重为11.6%,比广西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市等外出人口多,增长速度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二、人口自然增长率仍在较高水平上运行

2015年广西人口出生率为14.05‰,死亡率6.15‰,自然增长率为7.90‰。年出生人口71.6万人,死亡人口30万人。

与全国同期相比,人口出生率高1.98个千分点,死亡率低0.96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高2.94个千分点。

广西育龄妇女人数和结婚人数虽然从2012年开始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生育水平。但育龄妇女生育二孩及以上的比例逐年增高,特别在实施二孩生育政策环境下,生育二孩及上的人数明显增加,又推高了生育水平。在一拉一推的作用下,生育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据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资料,2013-2015年,广西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的比重分别达到45.6%、53.6%和55.1%。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出生人口中,一孩比重占44.9%,二孩占41.2%,三孩及以上占13.9%。与上年相比,一孩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二孩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三孩及以上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与全国同期相比,一孩比重低8.6个百分点,二孩比重高1.8个百分点,三孩及以上比重高6.9个百分点。据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2015年内有配偶且有生育的妇女中,夫妇一方为单独或双独生子女,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占当年有生育妇女的2.2%;夫妇均为非独生子女而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占当年有生育妇女的52.9%,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妇女比重高达55%。多孩生育是广西生育水平仍在高位上徘徊的主要原因,今后一段时期内生育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态势。

三、常住人口性别比稳定

从性别结构看,常住人口中,男性2493.1万人,女性2302.9万人,常住人口性别比为108.26(以女性为100)。与全国同期相比,高3.24,与2010年持平。

据公安部门统计,2015年广西户籍人口中,男性为2912.71万人,女性为2605.52万人,性别比为111.79。与常住人口性别相比,高3.53。说明广西外出区外人口男性多于女性,从而拉低了常住人口性别比。

四、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负担加重

(一)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从年龄构成看,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1059.44万人,占22.1%;15-59岁人口3027.23万人,占63.1%; 60周岁及以上人口709.33万人,占14.8%。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478.16万人,占10%。与2010年相比,0-14岁少儿人口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分别提高0.4和1.7个百分点,而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则下降了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红利的优势逐渐减弱。

与全国同期相比,0-14岁少儿人口比重高5.6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低4.2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低1.4个百分点。广西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劳动力资料供给目前还没受到影响,今后是否出现劳动力资源短缺有待观察。

(二) 人口负担加重。总抚养比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表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要抚养多少名非劳动年龄人口。总抚养比包括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两部分。2015年,广西总抚养比达到58.4%,其中,少儿抚养比为35%,老年(60岁及以上)抚养比为23.4%。与2010年相比,总抚养比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分别提高1.7个和3.3个百分点,说明劳动年龄人口负担加重,特别是抚养老年人口的抚养负担日益加重。与全国同期相比,广西总抚养比高9.9个百分点,其中少儿抚养比高10.5个百分点,老年抚养比低0.6个百分点,即广西每100个劳动年龄人口要比全国平均多抚养近10个少儿和老年人口。

(三)人口外出对年龄结构影响大。广西是人口流出大省区,外出的大多是青壮年人口,对人口年龄结构影响较大(见图2)。

从图2可以看出, 19岁之前,常住人口比重高于户籍人口,20-39岁年龄段人口,户籍人口比重明显高于常住人口,说明在这一年龄段有大量外出就学、务工经商人口,从而造成这年龄段的常住人口明显少于户籍人口。40岁以后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比重基本相当,可见人口流动对年龄结构的影响较大。我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与其户籍所在地的家庭成员还是有经济联系,对家庭还有抚养责任的。如果以户籍人口口径来计算年龄构成,在户籍人口中,0-14岁占21%,15-59岁占65.1%,60岁及以上占13.9%。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年龄结构相比较见图3。

从图3比较可见,少儿和老年人口,常住人口比重高于户籍人口,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则是户籍人口高于常住人口。但无论是常住人口还是户籍人口的年龄结构按国际划分人口类型标准,我区的人口类型均已是老年型,而且老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五、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

2015年,广西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为225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0万人,增长3.2%;居住在乡村的常住人口2539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8万人,下降1.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7.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56.1%相比,低9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国(1.3)低0.3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与上年一致,位居全国26位。

据公安部门统计,广西户籍人口中,城镇户籍人口1677.91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0.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16.7个百分点,说明有许多居住在城镇的人口还没有落户,外来人口的市民化工作任务还很艰巨。

城镇化稳定推进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城镇区域规模扩大。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全自治区有23个乡改镇,这部分乡改镇的镇政府驻地区域由乡村属性变更为城镇属性(即由乡村区域变更为城镇区域);二是城镇人口自然增加;三是人口迁移流动(从乡村向城镇流动)。包括:高中和大中专院校新增加在校学生、在乡复退伍军人安排进入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其他随迁家属、投亲靠友等人员。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已转移至城镇化的质量和城镇人口的市民化,不同程度减缓了单纯推进城镇化的速度,这两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进一步放缓。2014年和2015年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分别为1.2和1.1个百分点,均低于“十二五”年均1.4个百分点的增幅。广西14个地级市城镇人口情况见表2。

从表2可见,柳州、桂林 百色、河池、来宾市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较快,主要是这几个市2015年城镇区域扩张(乡改镇)比较大。钦州、贵港、贺州市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者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这些市落实农村转移人口和外来人口的落户,实现外来人口市民化的任务还很艰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