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柳州农民人均收入9449元全区第七 防城港较高

2016-02-25 07:22: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柳州搜狐焦点网)昨日(2月24日)广西统计局发布2015年广西各地农民收入情况分析。分析显示,2015年广西各地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其中防城港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0429元,全区较高;柳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449元,排全区第七位!

一、农民增收基本情况及特点

广西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结果表明,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67元,同比名义增长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4%。

(一)各项收入全面增长,财产净和转移净收入增长明显。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549元,比上年增长9.2%;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为4360元,增长7.7%;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16元,增长54.2%;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442元,增长9.8%。

(二)各地农民收入平稳增长,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普遍较快提高。2015年,在广西14个市中,防城港市、桂林市和玉林市的农民收入水平较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0429元、10365元和10292元;收入增长较快的三个市分别为玉林市、百色市和桂林市,分别比上年增长10.5%、10.1%和9.9%,分别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5个、1.1个、和0.9个百分点。2015年广西14个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情况详见下表。广西28个国定贫困县中,有18个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区水平,占贫困县总数的64.3%。

(三)收入总量在全国的位次提高,增速快于全国。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22位,比上年提高2位;名义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5位。

(四)农民收入增幅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高1.9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4%,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5.5%高1.9个百分点。从2010年以来,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六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据测算,2015年广西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倍数比为2.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呈持续缩小态势(详见下图)。

二、拉动农民增收因素分析

(一)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带动各地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平稳增长。2015年,广西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特色水果、蔬菜、中药材、“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家禽养殖等现代农业种植、养殖项目,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农家乐等第三产业项目,有效促进了农村居民增收。2015年,广西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为4360元,同比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6.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9.8%。在家庭经营收入中,排名前列产业人均收入3510元,比上年增长7.7%,第二、三产业人均收入分别为135元、71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8.6%。

(二)工资水平提高,促进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调查,2015年广西本地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677元,同比增长4.9%;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31元,同比增长8.8%。“美丽广西”城乡清洁工程也促进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加。随着各地保洁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乡村保洁员、环卫工人岗位增加,保洁员工资得到保障,促进当地部分村民工资收入的增加。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49元,比上年增长9.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6.9%,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27.3%。

(三)农村土地流转,拉动农民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随着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广西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规模大增,且土地租金价格大幅上涨,促进农民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4.2%,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2%。

(四)落实各项支农惠民政策,农民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一是农村社会保障补贴标准提高,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村较低生活保障、新农合等补贴标准提高;二是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农民得到的农业补贴收入较快增长;三是在外务工的非家庭常住人口寄回的收入快速增长,据调查,2015年广西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比上年增长12.6%。2015年广西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4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5.8%,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贡献率居第二位,仅次于家庭经营净收入。

三、影响农民增收的不利因素

(一)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农村居民增收的后劲。2015年,广西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比8.1%的广西GDP增长速度低0.7个百分点。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今后农民收入提高的速度和空间可能还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与制约。

(二)农民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缺乏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难度增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程度低。而在转移就业的农民中,也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和缺乏劳动技能,大部分都从事以简单体力劳动为主的工种,工资提升的空间相对较小。

(三)农业组织化程度依然较低,产业化进展不快。目前广西农业产业依然以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品加工为主,农产品附加值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制约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四、几点建议

(一)继续完善和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村居民。

(二)加大培训力度,培育新兴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促使他们能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提高收入水平。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特色优质安全高效现代农业,着力抓好大宗特色农产品的生产、深加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带动农民增收。

注:2013年起,国家统计局开展了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农民收入与此前的调查范围、调查方法、指标口径有所不同。原来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改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本文的全区数据均采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口径数据,而市县一级因尚未完成新口径的测算工作,因此仍然采用原来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数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