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搜狐焦点网 > 柳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柳州重点打造生产性服务业

2015-08-12 07:27: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10日,据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广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获自治区政府批准颁布实施。根据《规划》,未来5年,广西将重点建设10大类共122个集聚区,建成以南宁为核心的“一主五副多节点”集聚区组织网络体系。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3%左右。

《规划》绘就了未来五年广西服务业发展的五大蓝图。一是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在2020年达到1.2万亿元;二是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3%左右;三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达到100个左右;四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增加值达到5500亿元;五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增加值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为建成服务“一带一路”、面向东盟、辐射西南中南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规划》提出打造10大重点集聚区,分别是现代物流集聚区、新型/特色专业市场、科技服务集聚区、文化创意集聚区、金融商务集聚区、软件与信息服务集聚区、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旅游休闲集聚区、教育培训集聚区和综合性服务集聚区。在总体空间布局上,将形成“一圈两带七轴”的集聚区布局体系。

“各市都将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找到自己的位置来发展现代服务业。”该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了以核心城市、副中心城市、节点城市为架构的“一主五副多节点”集聚区组织网络体系。

“一主”即以南宁为核心,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力争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的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会展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

“五副”即北部湾沿海、柳州、桂林、梧州和玉林5个副中心,北部湾沿海副中心包括北海、钦州、防城港,主要集聚港航、重化工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休闲服务业等;柳州副中心主要集聚工业设计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桂林副中心主要集聚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产业;梧州副中心主要集聚商贸流通业并着力探索粤桂现代服务产业合作;玉林副中心建设成为泛珠三角与泛北部湾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中国南方药都。

“多节点”即以其他设区市为核心的集聚区节点,应结合各地市资源产业特色和区位条件等,优先发展旅游休闲、商贸交易、金融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职业培训和信息服务产业,联动制造业集群和特色专业市场,形成三次产业集聚集群的产业综合体。

为确保目标的实现,《规划》还提出了5大政策保障,确保《规划》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

首先是资金扶持。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投资补助、以奖代补、担保补贴、基金注资等多种形式进行扶持。

二是土地供给。将集聚区用地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合理安排用地,保障新增建设用地。

三是财税支持。包括加大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力度,对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暂停征收水利建设基金。

四是审批简化。包括进一步取消服务业发展不必要的前置审批和资质认证,压缩审批时限,推进“串联”审批改“并联”审批,推行网络并联审批和格式化审批等。

五是成本降低政策。包括逐步实现一般工商业用电和大工业用电同价;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暂停征收临时电力价格调节基金等。落实自治区对困难企业社会保障缴费、降低物流运输成本、降低大众创业网络通讯费用等支持政策。(据广西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