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开封搜狐焦点网 > 开封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成地产项目违法能挖出多少“蛀虫”?

2015-03-20 08:53:4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冯海宁

  据河北省住建厅介绍,2011年以来,河北省共开工房地产开发项目3386个,存在违法问题的2079个,违法比例61.4%。其中,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违法项目比例高达93.8%。目前,河北省正在开展全省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预计在6月底进行验收。(3月18日新华网)

  虽然我国房地产项目违法违规现象不少,但一个城市的违法项目比例高达九成多,还是很令人震惊。依笔者之见,一个城市违法项目比例高达九成多,这应该在中国房地产史上创造了一项纪录。

  在一个成熟市场,即使某些开发商想违法也难以得逞:一是有市场监管者“在场”;二是竞争对手之间会形成监督;三是违法要付出巨大成本。以此来看,石家庄楼市不仅监管可能不“在场”,而且违法成为一种传染病,开发商也藐视违法成本。

  发现了问题,最重要的当然是解决之道。因此,如何整治发现的违法问题,对河北有关方面是个不小的考验——

  其一,能否对所有违法项目严格依法惩罚是一种考验。对于房地产项目违法问题,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有明确规定,房地产执法部门能否严格执法,而且要特别警惕在处罚过程中出现“人情执法”、“关系执法”等。

  其二,从房地产项目违法问题中能挖出多少“蛀虫”是一种考验。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我国腐败高发地之一,很多开发商之所以敢违法,是某些官员在背后“撑腰”。因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应该是去发现腐败线索,挖出项目违法背后的所有“蛀虫”。

  其三,能否对所有失职渎职官员“一网打尽”也是考验。这么多项目在监管者眼皮底下违法操作,监管者不可能看不见,而或是看见后不作为,必须严惩所有不作为官员。

  坦率地说,河北省能主动对房地产市场违法问题“揭丑”、“开刀”,勇气值得肯定。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通知也要求,对在专项整治及今后日常监管工作中,干预、插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领导干部,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这样的态度也值得赞赏,希望住建部和其他地方政府也鼓起勇气狠治楼市违法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