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提高起薪、放宽落户留人才 要实现并不容易

2017-10-13 07:39:4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梁秀峰

要让企业乐于给毕业生开出更高薪酬,政府还是应该着重于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或者税收上多给优惠政策。

在争取大学生的这场全国城市人才竞争中,一直走在前面的武汉又出了大招。11日,武汉公布了升级版的大学生新政,主要包括落户条件、安居住房和薪酬收入3个方面。其中,落户条件再次放宽,住房方面则强调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另外,武汉这次还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较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按照这些条款,可以说在吸引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上,武汉再度领风气之先。也可以预料,新一波争取大学生的政策竞争,将在全国的许多城市再度上演。

武汉过去留不住大学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薪酬太低。不仅跟一线城市没法比,跟许多其他热点二线城市相比,也有差距。某应届生求职网发布的《2017年应届生调研报告》显示,武汉企业给应届毕业生开的平均工资为3257元。这个薪水,比前几年好些,但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武汉这次出台毕业生工资指导性较低标准,应该说抓到了痛点。

但老实说,要真正实现这个指导性较低标准,不太容易。我把这个新政中的较低指导性薪水发给一些在武汉的同学、朋友,包括几个做人力资源的,多数觉得不太现实。武汉大学生起薪,估计除了先进大学和一些吃香的技术类岗位外,能够达到4000多元的,数量很有限。

一般来说,市场经济中,工资是市场中资方和员工博弈的结果。政府定出来的工资指导线,主要从职工福利角度考虑,这与资方实际开出来的工资标准,是有不小差异的,毕竟企业管理者还要考虑利润情况、股东要求、企业战略等,两者之间,始终存在一定的矛盾。

不过政府定出的工资指导线,虽然不是强制的,还是会影响市场中的工资博弈。一方面,指导线过高,可能导致员工对薪酬过高期待;另外,把工资定在指导线之下的企业,多少都会有压力。

当然,武汉市政府的初衷值得肯定。想要留住大学生,就要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起薪,让毕业大学生不仅经济上获益,并且能够从工作中感受到自己是有足够价值的、是受尊敬的。至少,武汉市已经明确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不过还是应该强调,用社会福利留住人才,只能是辅助政策。至于具体薪水提升会如何,最终应该交给市场选择。毕业生起薪水平,要看当地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对武汉企业界的考验。

要让企业乐于给毕业生开出更高薪酬,政府还是应该着重于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或者税收上多给优惠政策。另外,要让武汉毕业生工资从指导线变为现实,也要努力发展高新产业、培育更多的明星企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