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紧缩杭州样本:款放不下来 调控加强风声再起

2017-09-13 08:12: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相差不过一个月,两套房贷的申请一个被批,一个被否。

杭州市民柴先生,今年上半年在杭州银行前后申请了两套商用公寓的个人房屋抵押贷款,就在这两天,他接到了开发商的电话,第二套公寓的贷款没有被通过。

“款放不下来了”

“两套商住公寓都是一个楼盘,因为购买时间有先后,所以分别办理了贷款。排名前列套3月3日签的购房合同,一周后去申请的贷款,3月底款就放下来了,第二套4月19日签的购房合同,两天后去申请贷款,一直到9月12日,开发商才通知我,杭州银行把贷款资料退回到他们那里,小半年来,客户经理从没跟我们联系过。”9月12日,柴先生表示。

不仅客户不知道,开发商也是近日才被告知“款放不下来”。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不止一个客户遇到类似柴先生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银行没有放款额度,我了解到的客户有十几个类似的情况,公司统一将这批客户转到了北京银行。”

这不仅影响到柴先生的公寓交房,还导致其购房成本上升。

以柴先生为例,他排名前列套商用公寓今年三月底在杭州银行贷款的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现在转到北京银行之后利率要上浮15%。

“这还是比较优惠的利率了,很多银行早都没有了放款的额度。”北京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杭州地区首套房(住宅)的利率普遍都要上浮5%-10%,北京银行目前首套房执行上浮5%,二套房才上浮10%。

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去杠杆背景下,今年以来,各大城市房贷在持续收紧,各大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数据里也可见,银行房贷收紧趋势明显。

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统计,25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住房按揭贷款合计同比增长10.89%。

柴先生的抢房经历很好地体现了杭州今年楼市的疯狂。

他介绍到,从去年春节一直到今年初,他一直在到处看房。年初在萧山看中的一个新房楼盘由于限价过于抢手,需要提前找点“熟人关系”落位,且还得现金全款的优先,贷款的根本抢不到房。

“我们公司自己的内部人员好多都抢不到自己楼盘的房源。”该楼盘营销总监也表示。

就在到处找房源的时候,3月初,杭州出台限购政策,本地户籍居民不允许购买第三套住宅。柴先生也在“限购”之列了。由此,他只得把目标从住宅转向了不限购也不限贷的商用公寓。没想到前后申请只差了一个月,公寓的贷款也“卡”住了。

杭州调控加强风声再起

柴先生所不知道的是从6月开始,杭州部分银行出现按揭贷款利率上调;7月中旬,房贷继续收紧,杭州多数银行都已经加入到房贷利率上浮的行列中。目前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10%,二套房上浮15%-20%。

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9月1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农行执行首套住宅上浮10%, 二套房上浮15%,而商住没有几套的概念,都是基准上浮15%。

建行和交行浙江分行人士也都表示房贷额度非常紧张。

一国有大行杭州某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所有的贷款都有所收拢,其中住房类贷款最紧,商用公寓额度还稍微宽松些,利率也都有所上浮,排队期也要增长,排队四五个月都很正常。“各类贷款都紧张,客户现在有闲钱又不存银行,流动性收缩、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资产收益下行导致收入及利润承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银行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成为必然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大行的房贷指标都是专项管理,即由上级行逐级下发,并不是总的贷款指标都很紧张,而是住房贷款作为其中一项单独控制的指标在总贷款规模之内又实行专项管理,显得特别紧张。

杭州一股份行个金部门负责人介绍,从银行自身来说,出于盈利或者其它考虑,一些股份行和城商行很少做房贷业务,这导致业务都集中到五大行,使其压力更大。

研究总监严跃进9月1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贷收紧的大背景还是因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收紧。调控是结构性的,住房市场调控是最本质的,一切都是围绕住房市场,商用公寓并不是重点。“从杭州市场来讲,跟全国不一样的特点是,全国一调控就降温,杭州调控后却没有反应,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都持续热度,所以我认为杭州后续可能还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