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上半年增收又增利 专家称“双增”未必能持续

2017-09-05 07:52:4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尽管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上市房企中期业绩仍然亮眼。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大型房企中期业绩进行梳理发现,多数房企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这是否意味着近年来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改变了呢?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企的利润都是结转利润,而结转是滞后的,上半年房企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主要是因为房价高速上涨产生的利润空间表现在今年的财务报表上,是短期表现,后期能否持续还要看房价和地价的变化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中,有9家房企的净利润(A股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港股是股东应占溢利)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并且万科和金地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增长率仍在30%以上。

同时,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沪深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总净利润同比增长22.37%。行业净利润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较新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房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多数房企净利润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不少房企更是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而此前,数据显示,去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10.6个百分点,土地成本高企致净利润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尽管去年房地产销售规模创新高,但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依然凸显。

对于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增收又增利”的现象,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现象是短期表现,主要是因为房价高速上涨产生的利润空间表现在今年的财务报表上。近几年地价比较高,导致利润空间在被压缩,预计未来利润空间还会恢复到缩小的,“增收又增利”的现象不可持续。

“恐怕不能说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改变了。”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只能说去年有些房企拿的地价比较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销售业绩不错,房价增长也相对比较快,导致了利润率水平比较高一些。

欧阳捷指出,今年下半年结算的项目主要还是去年拿的地,去年有一部分土地地价相对比较低,而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房价相对比去年拿地时评估的水平要高出不少,因此今年下半年净利润高增长的状态还是会保持着,但是去年也有一部分高价地,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交付,这些项目在限价令的前提下,可能会导致利润的折损,甚至可能利润比较低。因此,这种净利润高增长的状态在今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出现,明年就比较难了。

不过,(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持续到明年没问题,因为利润都是结转的,而结转是滞后的。明年的利润是今年和去年卖的房子的结转利润,去年房价大涨延续到今年,开发商手上利润就多了,而现在卖掉的房子要到明年结算利润,所以今年和明年房企的利润应该是比较丰厚的。再往后还要看房价、地价的变化,现在说不好。

丁祖昱同时指出,说去年行业“增收不增利”,主要也是因为去年虽然销售量大涨,但是房企结算的利润实际是前年卖的房子,而前年房价还没起来,卖了之后没有什么收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