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房也看芝麻信用 杭州租赁市场改革引互联网征信

2017-08-11 08:52: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兴国

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再进一步。

8月9日,杭州市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将共同打造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住建部联合九部委发布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的重点就是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这被认为可有效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权益。

分析人士指出,不仅是租赁平台建设,随着近期各地频繁发布的租赁市场相关政策,租赁市场的改革大方向已现,租赁市场或将迈入发展“快车道”。

杭州租房引入芝麻信用

假房源、黑中介,一直被认为是租赁市场的两大“顽疾”。

在此次杭州房管局与阿里的合作中,“真实”和“信用”成为平台建设的两大关键词。阿里方面称,将为租赁平台设计“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房东、真实租客、真实中介、真实信用、真实评价”的“全局验真”产品体系。

《通知》中也曾提出租赁平台建设试点的四项目标,即提供租赁信息发布服务,建立住房租赁信息发布标准,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制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

其中,通过建设租赁交易平台,建立多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被认为是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保障租住双方权利的重要途径。

因此,阿里和蚂蚁金服在个人征信上的优势得以显现。据了解,杭州房管局将与芝麻信用合作搭建“租房信用体系”,结合芝麻信用的实人认证、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免押月付信用服务及信用黑白名单能力,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方建立诚信档案。

阿里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材料显示,建成后的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在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方面,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的全纳入;实现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杭州的目标是要实现房、人、资金以及租赁关系的流程化和在线化,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租赁信息与服务生态平台。

但在杨现领看来,信息的获取和联通,将是平台建立的较大困难。该方案首先需要协调税收、公安、教育、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资源,多部门之间如何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困难较大。其次,房屋租赁没有网签系统,租赁信息的收集、发布、更新等面临实质性障碍。最后,租赁市场的房源管理、资金管理以及合同的管理本质是运营服务,这对于阿里和地方政府来讲,同样是个挑战。

北上深探索不同改革模式

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目前的租赁市场改革主要包括三个大的方向。

一是从供给端发力,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体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台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同时,大力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二是从需求端做文章,刺激与扩大租赁房需求。例如租售同权试点,还有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逐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第三,是从租赁市场管理上着力。不少城市普遍实行“放、管、服”改革,加强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强化对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更好发展。

其中,如何增加租赁住房供给,被认为是租赁市场改革的“牛鼻子”。目前,国内已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代表的三种模式。

北京和上海以增量开发为主。上海推出了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并以大幅低于周边土地均价的水平完成土地出让。北京则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开展试点,提出未来五年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在用地更为紧张的深圳,则采取了存量开发的方式。深圳市住建局于8月1日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推广“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模式。

关于租赁住房,该意见稿提出,深圳各区政府应当坚持以租为主的原则,根据辖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供应情况,合理确定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租售比例。此外,意见稿明确表示,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四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

对此,冯奎表示,不仅是住房土地供给,实际上这些城市政策都是结合了各自城市特点的“组合拳”。例如,北京加强集体用地的租赁用地供给,这是一个主渠道,但同时也在棚户区改造中加大租赁供地供房。未来,对于这些租赁市场需求巨大、同时集体建设用地存量较大的特大城市,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造租赁住房,有利于实现多方面主体的利益,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发展,值得大力探索。

长期关注城市更新改造的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中,一直存在资金缺口问题。深圳目前提出的模式,原则上只通过拆旧建新的方式进行,同时部分地区改造项目只租不售,因此资金缺口的问题,需要尽快推出配套细则进行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