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发改委:严厉查处房地产行业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2017-06-18 23:23: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5月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5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平台受理量相比上月增长9.7%。停车收费、网络购物、商品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网购行业举报受理量连续两个月下降;房地产行业相比上月举报受理量增长较多。“五一”、“端午”假期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民众出行热情较高,交通运输和旅游等价格问题仍最受关注。

网络购物价格举报受理量下降

2017年5月,恰逢“五一”、“端午”双假期,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65428件,受理量比上月增长9.7%,比去年同期增长6.9%。其中,价格举报10285件,占总受理量的15.7%,同比增长34.7%;价格投诉6185件,占9.5%,同比增长6.4%;价格咨询48904件,占74.7%,同比增长2.1%,价格信访54件。

《分析报告》显示,受理量前五的行业是停车收费(11394件)、网络购物(8737件)、商品零售(3867件)、物业管理(3584件)、交通运输(2863件)。其中,停车收费问题的网络舆情关注度较低,但平台受理量较高,这说明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已成为群众反映停车收费问题的主渠道。网络购物行业价格举报受理量自3月起连续两个月下降,多家电商平台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要求调整了价格标识和标价方式,加强内部管控,相关工作初显成效。与上月相比,房地产、物业管理等行业价格问题呈上升趋势,医药行业举报受理量下降较多。

数据显示,五一、端午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民众出行热情较高,交通运输和旅游等价格问题仍最受关注。其中,交通运输领域价格问题最多,占比为42.46%。其次为旅游领域,占比为17.02%。

对涉企收费进行专项整治反响热烈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开发布《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的通知》,在互联网上反响热烈,涉企收费检查话题讨论量达27万条。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和回应了涉企收费问题,再次将该话题热度推向高峰,讨论量达74万条。

涉企收费相关的问题上,反映较多的问题包括随意增加收费项目、巧立名目强制收费、机动车年检窗口乱收引导费、部分地区尚未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

房地产行业举报受理量增长较多

2017年5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2602件,相比上月增长34.2%,单月增幅位居各行业之首。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价格热点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一线、二线及三四线以下城市反映的热点问题有较大不同。

开发商违规收取团购费等问题最受关注。根据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受理情况分析显示,2017年5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最受关注的价格违法行为主要有违规收取团购费、未按备案价格收费、违规收取中介费(会员费、信息咨询费等)、开发商巧立名目乱收费、未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等。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投诉举报问题以二手房为主,二线及三线以下城市新房交易问题占据主导位置。具体到不同等级的城市,从总量来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诉举报量远低于二线城市;从结构来看,一线城市的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收取中介费,而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反映最多的分别是违规收取团购费、开发商乱收费等问题。(注: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二线城市包括杭州、南京、重庆、成都、济南等31个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包括乌鲁木齐、贵阳、海口、兰州、银川等298个地级城市。)

除以上问题外,群众反映较多的还有:一线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的房东无故克扣租金、中介乱收费、房东随意涨房租等。二三线城市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及经纪公司散布不实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通过提高装修价格抬高房价、强制捆绑车位、强制捆绑储藏室等变相提高房价等。

针对平台中显现的问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开展了针对性检查,集中整治。例如,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对外公开曝光了26家房地产及中介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典型案例,社会反响良好;河北省派出督导组对雄安新区及周边保定、廊坊、沧州等热点区域商品房价格行为进行检查督导,加大力度整治销售中未明码标价、未按规定一套一标、未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等问题;重庆市下发了《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工作方案》,将违规收取购房者“团购费”列入重点查处行为;成都市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联合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湖北省启动十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合力对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开展专项整治,遏制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

房地产行业价格监管力度将加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做好房地产价格监管工作等方面。

首先,持续关注并做好房地产价格监管工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务必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加大对房地产行业价格监管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环境。

其次,加强中、高考期间价格监管工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做好中、高考期间市场价格应急监测预警工作,密切跟踪考场周围住宿、餐饮、医药、农副产品等相关价格、收费的变化情况,对市区宾馆、旅店客房价格执行情况开展巡查,杜绝价外加价、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受理、办理价格举报案件,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合法价格权益。

第三,提升全国12358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为依托,以社会关切热点提炼、价格监管态势研判、风险事件预警、违规行为模式分析、重大政策反响为重点业务领域,着力推进价格监管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平台在信息收集、分析预判、应急响应、有效监管等方面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