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济南搜狐焦点网 > 济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金科股份董事会洗牌融创占2席 “争夺战”见分晓

2017-05-26 10:48: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这场耗时8个月的融创“进击”金科的故事终于落幕了。

在5月24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召开的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由于融创提名的商羽最终未能进入金科董事会,这意味着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并未动摇金科董事会的权力格局,实际控制权仍牢牢掌控在金科创始人黄红云手中。

而这场从2016年9月就开始的“股权大战”,既是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的“守卫战”,也是融创投资、并购大旗下的一场“争夺战”。

董事会实控权揭晓

这场事关金科实际控制权的临时股东大会,从5月9日就开始令人期待。

在5月9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了一系列公告,表示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根据今年1月10日公告发布的较新《公司章程》中董事会排名前列百零六条的规定,董事会由9名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至3人,同时规定将按照累积投票制选举确定4名非独立董事。

彼时持有公司股份14.20%的股东金科控股向现任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提名蒋思海、刘静、罗亮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持有16.97%股份的融创子公司天津聚金物业提名商羽、张强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24日的投票上,参会股东及股东代表共882名,5个独董提名争夺4个席位的结果是令人意外又是意料之中的。根据结果,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产生的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蒋思海、刘静、罗亮、张强及独立董事黎明、程源伟、姚宁,周达、陈刚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职工代表董事。

而由融创提名的商羽最终未能进入金科董事会。作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西南区域公司总裁的商羽,原是第九届金科股份的非独立董事,在这场临时股东大会上,商羽获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的1/2以上同意,但因差额选举获得赞成票数最少未能当选。

黄红云曾经说,“我个人不会放弃公司的控制权,金科就是我的生命”。融创也表示不谋求金科的控制权,现如今尘埃落定,金科实际控制权的控制方至少可以高枕无忧3年。

重庆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科在重庆扎根了十几年,其土地储备、区域布局都是融创看重金科的地方。如果重庆有比金科更大规模的公司,融创也同样会这么做,毕竟诸如恒大、碧桂园以及融创这样规模的公司已经将通过并购以扩大规模作为重要的战略。

股权大战从去年9月开始

孙宏斌在5月22日融创中国的股东大会上曾说过,增持金科并没有借壳回A股的想法,和任何投资一样,主要看价格合适不合适,而对金科就是一个投资,未来价格合适不排除减持,但价格高估了也可能放着或者卖掉。

融创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也明确表示,如果融创未成为金科的排名前列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就会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以及融创的资金安排等因素,依法减持部分或全部股票。

这场“股权大战”是从2016年的9月开始的。当时融创旗下的天津聚金物业、天津润泽物业、天津润鼎物业3家公司通过定增,以40亿元认购金科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9.07亿股,融创系一跃成为金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通过多次增持,截至5月1日,融创全资控股公司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三者作为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持有金科股票1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与实际控制人黄红云26.24%的权益仅一步之遥。

但融创对金科的“野心”并未止步。5月8日,融创在回复深交所时明确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融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会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

事实上,“并购狂人”孙宏斌指挥的融创,自2016年至今年3月,对外并购已经达到16起之多,投资业务的现金流出净额达到344.79亿元。2016年5月,融创就以43.94亿元收购莱蒙国际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的7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8月再次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海南融创耗资20.54亿元,收购杭州金翰的50%股权及债权;9月宣布拟收购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旗下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加上之后的对金科以及今年对乐视股份的投资,融创的“并购大旗”也许不会止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凤鸣润府

凤鸣润府

价格待定

历城

查看详情
绿城海棠映月

绿城海棠映月

235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银丰玖玺城

银丰玖玺城

30000元/㎡

历下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